常被忽略的白葡萄酒

在澳門喝葡萄酒的人真的很多,不論男女老幼,甚至乎大量的機構宴會,都不乏好酒之人。但又有沒有發現,喜歡喝白葡萄酒的酒友們又不是太多。很多時跟朋友一起談論酒的話題時,各種各類的酒種都可以是話題,不論紅酒、干邑、威士忌等都可以滔滔不絕,但唯獨白葡萄酒較少成為話題中的主角。可能覺得酸,還是覺得單調乏味。特別說起價錢就更加明顯,酒友們對紅酒的價錢接受度相當高,普通日常飲用紅酒幾百塊都沒問題,好一點的過一千塊仍然覺得有價值,甚至幾千上萬的都有其故事。總之面對著紅酒,花費得起的都不是問題。相反是如何對待白酒呢,都會說「白酒隨便喝喝就可以」、「不喝白酒,沒味」、「不就是白酒,為甚麼要幾百塊那麼貴」。相信酒友們都聽過,或是都說過。其實白葡萄酒又怎會這樣沒質量,優質的白葡萄酒相當的多,不管是酒莊的實力,或是酒質的本身,都非常值得慢慢細品。

首先要說的肯定是來自布根地的白葡萄酒,絕大部份都是用莎當妮(Chardonnay)葡萄來釀造。酒體豐厚、層次分明、香氣四溢絕對是布根地白葡萄酒的個性,甚至遇上品質好的,醒酒時間也得花上幾個小時。在布根地的33塊特級葡萄田當中,有7塊就是生產白葡萄酒。其中如果是來自上等的酒莊出品,例如羅曼尼康帝(Romanee Conti)的蒙哈榭(Montrachet),還有被稱為布根地白酒之王的樂飛酒莊(Leflaive)旗下的各種出色白酒,都是價值不菲的佳釀,雖然還不到一瓶難求,但也不是隨處可見的普通貨色。

另外繼續介紹法國的另一個白酒產區,波爾多,應該紅酒和甜酒聽的比較多,白酒比較陌生吧。的確在波爾多的白酒只佔總產量的10%,主要集中在格拉夫(Graves)和佩薩克雷奧良(Pessac-Leognan),採用榭蜜雍(Semillon)、長相思(Sauvignon Blanc)、蜜思卡岱(Muscadelle)為最主要的葡萄品種。本來在上世紀50年代,在波爾多的白酒產量不是剛才說的那麼少,是比紅酒還要多,但到了70年代,潮流的關係酒莊們都紛紛改釀造紅酒。但現時好的白酒亦不缺精品,當中要說的是紅顏容(Haut-Brion)酒莊的白酒,產量非常少,有時候價格比它的紅酒還要貴。另外瑪歌、木桐、滴金等名莊也有出產白酒,品質當然是出色。

很多教育中心跟我溝通都是「老師,你的紅酒班」,我都會把他的話截停,我說我教的是葡萄酒班。紅酒雖然重要,但是白酒也要有個公平對待。適逢夏天也到,慢慢品嚐一下冰涼的白葡萄酒,找出個中樂趣,也是很有韻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