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個性的葡萄品種

在學習葡萄酒有一段日子後,品酒技巧理應已有一定的程度,在這個時候,充滿挑戰性的盲品也開始玩起來。不論在專業資格的考試中,或是侍酒師比賽中,甚至是一伙志同道合的酒友們之間的「牙骹戰」,盲品都是少不了的一個環節。其實以今天的釀酒技術,要很明確地把葡萄品種分辦出來是非常有難度,原因是釀酒科技的進步,能把葡萄酒弄成想要的味道。雖然有很多釀酒師仍然崇尚風土條件,不太干涉葡萄的原來風味,但是確實現在可以利用不同的技術,把酒釀成配合酒莊巿場戰略的口味,這時候,葡萄的獨特性就被淹沒。不過,一些葡萄擁有著機乎不可改變的個性,辦識度高,如果這些品種成為了考試的考題,實屬考生福音。

瓊瑤漿(Gewurztraminer),一個我覺得蠻有詩意的中文翻譯,也是我很喜歡的葡萄品種之一。香氣特徵非常明顯,就是荔枝的味道,以前做零售的時候有客人直接叫它為荔枝酒,雖然不太正確,但是正正就反映出瓊瑤漿的獨特個性,一嚐難忘。它在法國的阿爾薩斯貴為四大貴族葡萄之一,除了能產出乾型,也合附資格釀造遲採收(Vendange Tardive),或是貴腐霉(Selection de Grains Nobles),同樣出色。

另外就是紐西蘭的長相思(Sauvignon Blanc),相信酒友們對長相思不會陌生,也算是葡萄酒中的「基本款」,但是為甚麼要特意的提到要來自紐西蘭呢,當然有理由。除了固有的青草、蘆筍的香氣以外,番石榴氣息完全可以代表紐西蘭長相思的特質,同時口感清爽、酒體輕盈,那種明亮的酸度,型像深入民心,把酒塞一開,淺嚐一口,絕對能感受到紐國無污染的自然環境,敢說長相思是肩負了推擴她們葡萄酒行業的使者。

如果葡萄酒中,開瓶後聞到一股汽油味,酒友們會覺得那瓶酒有問題嗎?答案是完全正常,這正正是以下我要介紹的葡萄品種-蕾絲玲(Riesling),之前應該也有提到過這個葡萄品種,不論是乾型或是甜的,都深受女孩子喜愛。不管是來自法國阿爾薩斯的,或是德國的,甚至是其他新世界產區的也同樣出眾。它的汽油味來自於該葡萄的基因中帶有一種叫TDN的物質,研究表明,在高溫、缺水、長日照時間、土地貧瘠,再配合低產量,汽油味道會更明顯,所以澳洲的會比法國的要重,法國的又比德國的明顯,酒友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來自不同國家的蕾絲玲。

又是繼續介紹白葡萄,夏天嘛,理所當然。盲品當然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但除了以上幾個品種外,要對其他葡萄也能掌握好技巧,必須通過大量的練習,把不同品種在不同產區的都能找出共通點,才能心中形成一個資料夾,對各種香氣有了自然反應,肯定能在考試或是牙骹戰中脫穎而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