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口岸車道二期料8月後可使用 「單牌車」和「澳北車」暫無條件整合

黃少澤列席立法會會議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今年3月至5月,經關閘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及橫琴口岸出入境車輛總數為1,746‚436架次,其中經關閘佔出入境車輛總數36.7%、經港珠澳大橋口岸佔出入境車輛總數34.49%、經橫琴口岸佔出入境車輛總數28.81%。本澳三大陸路口岸車輛通關數量非常接近,各口岸功能定位清晰,對車輛通關明顯起了分流作用。他又透露,橫琴口岸車道二期工程完工後,車道數量由8條增加至30條,並料8月後可以使用,預計會吸引更多車輛使用該口岸,減低港珠澳大橋口岸車道壓力。

黃少澤昨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時表示,自取消兩地牌車輛單雙號限行分流措施後,今年3月至5月,經關閘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及橫琴口岸出入境車輛總數為1,746‚436架次,其中經關閘口岸出入境車輛共640‚853架次,平均每日6,965架次出入境,佔出入境車輛總數36.7%;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車輛共602,376架次,平均每日6,547架次出入境,佔出入境車輛總數34.49%;經橫琴口岸出入境車輛共503,207架次,平均每日5,469架次出入境,佔出入境車輛總數28.81%。由此可見,本澳三大陸路口岸車輛通關數量非常接近,各口岸功能定位清晰,對車輛通關明顯起了分流作用。

橫琴口岸車道二期工程料8月後可通車

他透露,橫琴口岸車道二期工程原定於去年底完工,因疫情影響工期受延誤,已經於4月完工及移交澳方,但目前仍需要行軟件跟進,預計在今(7)日完工,進行珠澳兩地聯調聯試,料8月後可通車。二期工程中,車道數量由8條增加至30條,他預計,會吸引更多車輛使用該口岸,減低港珠澳大橋口岸車道壓力。

「單牌車」和「澳北車」暫無條件整合

另外,李良汪在口頭質詢中提出,優化及整合「橫琴單牌車」與「澳車北上」政策。他指,有居民反映,「只能在大灣區和深合區之中二選其一」,認為有違政策原意。社會早有聲音期望兩者能更好地作出銜接或整合,惟當局一直強調「『橫琴單牌車』和『澳車北上』分屬兩個不同的申請系統,管理辦法不一樣、一部車輛同時申請兩個項目對內地相關部門在管理上存在一定困難,在只能二擇其一的情況下,部份已取得「橫琴單牌車」資格的車主,無奈選擇註銷手續,改為申請「澳車北上」,相關情況既耗費申請的時間及金錢成本,同時亦有違進一步推進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政策方向。此外,由於現時「澳車北上」只能於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出,加上今年該口岸出入境車輛以月均10%的速度增長,以今年五一假期前夕(4月28日)為例,便錄得驗放量達9,080輛次的單日新高,除令大橋口岸車輛通關時間延長,更對周邊區域居民及道路使用者造成連帶影響。

他認為「澳車北上」及「橫琴單牌車」兩項政策的原意,均為便利本澳人員車輛跨境往來,以進一步推進粵澳與琴澳的融合發展。他建議當局,就現時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作出妥善處理,主動積極與粵方加強溝通合作,創造條件持續優化相關政策,以貫徹落實國家大政方針及社會發展所需。

對社會有意見希望「橫琴單牌車」與「澳車北上」項目整合,黃少澤認為,兩者不存在此消彼長的關係。他指,今年截至5月31日,申請橫琴單牌車增加1,899架,同時失效的單牌車增加4,009架,整體有效可通行減少2,110架,他認為,以往有人申請後未必前往橫琴,而下次不再續期,也與現時橫琴消遣娛樂不多,吸引力不大有關,單憑數字不能說明與「澳車北上」實施有必然關係。但交通事務局將會繼續統籌澳門相關部門與內地開展磋商,探討優化和整合的空間。

議員倡優化大橋口岸行人及停車場配套

另外,議員葉兆佳在口頭質詢中,就港珠澳大橋口岸進一步發揮作用提出質詢。葉兆佳表示,內地旅客越來越多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疫後首個「五一」黃金周,5天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入境旅客近 49.2萬人次,其中經港珠澳大橋有近 10萬人次;加上「澳車北上」,居民駕車都從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可見港珠澳大橋口岸已成為居民及旅客出入境澳門的一個重要通道。 然而,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在通關配套方面存在不足。口岸出入境大廳規模大,居民和旅客要「上上落落」,對於年老、幼童而言,十分不便;其次,香港旅客乘坐「金巴」抵達澳門口岸後, 需要步行一大段路程,才能完成過關、海關檢查等入境手續,最後才到達到巴士站、的士站等,而且口岸停車場空置率也較高。

他建議,在口岸設施上體現人性化,改善口岸相關配套,理順口岸周邊交通,確保口岸通關高效順暢,為居民及旅客帶來更佳的出行體驗。還建議,改善珠澳大橋口岸停車場善該停車場的配套,以提升使用率。也有議員提出,利用港珠澳大橋口岸吸引經香港國際機場旅客到澳,提升港珠澳大橋口岸客流量和助力拓闊訪澳客源。

黃少澤表示,隨著疫情緩和、通關復常和澳車北上政策的推行,越來越多居民、旅客和車輛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境,尤其是今年清明、復活節及「五一」黃金周期間,令人關注該口岸的通關配套設施問題。由於澳門邊檢大樓內往珠海方向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為了與珠海口岸區對接,故澳方口岸區出境層設在邊檢大樓一樓,入境層設在二樓。此外,為免引起通關混亂,邊檢大樓內往香港方向出境層同樣設在邊檢大樓(東側)一樓,入境層設在二樓。受上述有關規劃及設計所限,故居民及遊客通關時,難免要乘搭電梯「上上落落」。事實上,該設計亦與澳門其他陸路口岸相同,眾所周知,這是澳門地域空間的客觀條件所決定的。自香港入境本澳大廳,由於受空間所限,經綜合評估,並不具備條件建造行人輸送帶;而自珠海入境本澳大廳通道,目前已設有行人輸送帶。此外,邊檢大樓內設有無障礙設施設備,包括輪椅及電瓶車等,可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未來會持續留意狀況,研究考慮無阻礙及優化設施。

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曾祥軒會上指,4月初已就港珠大橋一帶交通作較大疏通及改道,又完善了港珠澳大橋停車場的預約服務。另指,港珠澳大橋澳方口岸往香港機場的直通巴士,短期內會恢復。他稱,局方將會持續透過與香港溝通,反映居民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