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總會續為澳培育愛國愛澳青少年

澳門童軍總會前(3)日在會址舉行第十三屆會員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2023年度會員大會年會),會議並一致通過理事會會務工作報告、財務報告及監事會工作報告。理事會主席梁少培表示,童軍總會將繼續緊密配合特區政府,以創新的思維,為本澳青少年創造和提供更優質、多元的活動和訓練,為培育出既有愛國、愛澳、愛會情懷,又兼備有理想、負責任、肯承擔、作貢獻的進步青年而努力。

理事會主席梁少培、監事會主席梁顯方、理事會副主席兼澳門總監周成俊、理事會副主席黃健清、梁詩蓓、理事會財務屠維潁等主持會議。梁少培作理事會會務工作報告時表示,過去一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造成最大衝擊的一年,童軍總會在理事會的統籌領導下,深得全體童軍的理解和支持,團結一致,克服疫情帶來重重的困難,順利完成了整體會務工作。今疫情減退,為2023年迎來了曙光。新一年度的工作早已啟動,總會與旅團務必上下一心,小步快跑,把過去三年的時間趕回來,盡快回復軌道前進。

梁少培表示,澳門自1999年回歸祖國以來,愛國愛澳已經成為澳門同胞的核心價值,而愛國者治澳更已成功落實。澳門童軍運動立足於澳門,是一個愛國、愛澳的民間社團組織。而愛國、愛澳、愛會,更加是每一位童軍領袖、每一個旅部、每一位童軍都必須要堅守的原則和立場。另外,總會於2021年5月的會員大會上已經提出,務必完成中式步操及禮節的領袖先導計劃。同年,總會跨出了學習意願的第一步,但礙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未能落實。現時疫情已過,總會立刻把握時機,積極推進這項歷史性偉大工程。經過一年多的籌備,總會於今年2月起,分別舉辦了中式步操觀摩交流活動及步操先導訓練班,讓領袖們先掌握中式步操及禮節的系統與基礎教學法,並進行認證考核。今後,總會將推出一系列的訓練課程供各旅團及童軍參與,讓全澳童軍分階段接受中式步操訓練。澳門童軍總會中式步操推廣計劃是總會推行中式步操的啟航,推行中式步操是一項勢在必行的光榮任務,童軍領袖應清晰轉換中式步操的目的和意義,肩負著推廣、傳播知識及教育童軍的責任。這過程全賴每一位推動童軍步操改革的領袖,讓我們一起努力,以中式步操改革作為向澳門童軍總會成立四十周年的一個獻禮。

此外,在國際童軍活動方面,可以說是喜訊頻傳,總會於2021年成功加入國際天主教童軍聯會,成為會員。總會並於去年正式設立了澳門天主教童軍委員會,更好的促進本澳的天主教童軍與國際天主教童軍彼此間的交流與合作。去年,國際事務部共組織了五項本地活動及參加了4項在線上舉辦的國際活動,分別是第十屆亞太區青年論壇、第十三屆亞太區童軍天主教會議、第二十七屆亞太區童軍會議及韓國國際數碼大露營2022。總會積極製造童軍交流活動的平台,有效地擴闊了本澳童軍活動的領域。

最後,他感謝澳門特區政府、中聯辦、社會各界對童軍運動的支持,希望全體童軍繼續努力,發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共創澳門童軍運動美好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