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重視社區溝通容易「撞板」 議員促落實政策項目前多聽居民意見

東北大馬路一段的空中走廊示意圖

公共建設局較早前公佈將在東北大馬路將建600米空中走廊,以及沿勞動節大馬路至黑沙環公園建造700米風雨走廊,有關消息引起社會熱議,有支持也有反對聲音,當中區內居民對計劃存在不少憂慮,冀當局先諮詢再上馬。議員林宇滔批評,今屆政府不重視和社會、居民的溝通,以致政策出台時往往引來居民反彈,甚至「撞板」,出現雙輸。他促請當局落實東北區步行設施建設前多與社會溝通,施工前與區內居民溝通天橋設計、走線、落腳位等,施工時多向居民講解,減低工程對居民生活的影響,提升居民對項目的支持度。

較早前公共建設局網頁公佈,為優化完善北區東北大馬路一帶市民的出行環境,計劃在澳門半島北區,介乎慕拉士大馬路至黑沙環中街的東北大馬路,興建一條長約600米空中走廊,並在沿路設置多個上落點(第一區),同時沿勞動節大馬路及馬場東大馬路的黑沙環公園建造風雨走廊(第二區),長約700米,以及於勞動節大馬路及馬場東大馬路路口,建造互通的行人天橋(第三區),空中走廊會配置無障礙設施。

工程範圍平面圖
東北大馬路一段的空中走廊

該工程編制計劃以782萬澳門元的價格,判給予黃業雄蔡韻璇建築設計有限公司,各區最長設計期為120天。

三條步行廊均未連接輕軌東線

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構想是在2022年5月23日,交通局公佈《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諮詢文本中提到,當局計劃興建「東北大馬路步行通道」,計劃連接螺絲山公園至黑沙環公園,項目建成後將成為澳門半島北部一條便捷、舒適的南北向步行主通道,可直接惠及人口約9.9萬人,步行通道將較沿地面步行全程節約超過5分鐘時間,後續更計劃研究將步行通道延伸至勞動節大馬路,及連接輕軌東線ES2站。然而按當局最新公佈的「工程範圍平面圖」顯示,計劃興建的3條空中走廊,都沒有連接輕軌東線,落腳點與東線車站有一定距離,可謂「隔幾條街」,日後居民根本不能經過空中走廊直達東線車站。

今屆政府不重視與社區溝通

暫時社會對相關項目計劃所知訊息不多,當局亦未有向交諮會、社諮會、傳媒等介紹方案詳情,有意見質疑,涉及民生重大工程項目,為何當局不需要諮詢市民意見,與區內居民溝通就可以上馬?議員林宇滔表示,對於興建一些全天候步行系統,方便居民出行,他個人是支持的,但今屆政府在很多項目的實際落實過程中,都不會與社區進行溝通,部門在推動大型項目時都很「果斷」,不會主動與居民講解。

他以2010年分10段進行施行的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為例,雖同為在人流和車流繁忙的交通主幹道進行,不過社會迴響較好。當年工務局和交通局在工程啟動前1年多已積極溝通及部署,制訂周詳的施工方案及臨時交通措施,工程展開前約半年開始,兩局人員已到坊會向居民介紹工程內容,並委託學術機構在高士德大馬路展開問卷調查,又舉行公開介紹會,以及與職業司機團體舉行座談會,並到高士德周邊學校拜訪。經收集社會意見,再制訂了儘量減低工程對公眾的影響的施工計劃。

是否諮詢公眾全憑官員喜好無準則

林宇滔認為,現時澳門最大問題是沒有形成一套完整施政體系,政府的施政往往視乎每屆政府官員的風格、主觀性格,五司範疇在推行某些政策或項目前,是否需要進行諮詢,態度也有很大的明顯分別。而今屆政府一貫除了必要諮詢的項目,否則基本上都不會諮詢公眾,而在諮詢過程中對社會解釋說明亦沒有上兩屆政府積極主動,流於形式、表面化,公眾往往都未能充分瞭解諮詢內容,更枉論提出意見。

他謂:「(不諮詢公眾做法)可能某啲事效率會高啲,但更多會撞板。」就如之前的新馬路任我行步行計劃,當局直言計劃很成功,然而事實上步行計劃除了為新馬路帶來人流外,他質疑根本達不到其他效益。「新馬路任我行步行計劃確實難做,但又做咗,咁問題係成件事係為政府想做而做,定是為社會想做而做,或是係為社會應該會而做呢?好多事政府同社會都無有效溝通。」

林宇滔

望吸取氹仔空中走廊設計不足教訓

至於居民的憂慮,林宇滔直言,項目現時進入工程編制計劃階段,除了基本走向,現時只有幾幅圖,行人天橋實際的落點、設計細節等仍未公佈,參考同類型工程,即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在人車分流上起到作用,不過最終落成的設計,與最初方案有著很大的修改,例如原本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設計有單車道,最終方案則取消相關設計,把空中走廊改窄,天橋下落腳點亦因應變窄,車輛行經橋底時有多處視覺盲點,而且車輛若停泊在橋底「讓車」時,更會造成塞車,對往來車輛帶來安全隱患等情況。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的設計存在不足已「無得改」。

他質疑:「點解啲咁差設計都可以出到嚟?我收到好多投訴,但真係諗唔到解決辦法!」有細節方案才可以看到細節問題,但當局至今仍未有所交代,他促請當局要吸取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設計不足的教訓,避免空中走廊的橋墩及上落點對駕駛者造成盲點,並盡快向公眾交代三項步行設施的設計方案,讓公眾及早提意見,提升社會對興建空中走廊的信心。

氹仔空中走廊橋底有多處視覺盲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