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強調打幾多針疫苗 梁亦好:最重要有無打過二價疫苗

現時只有三成長者接種二價疫苗

本澳近期又再爆發新冠疫情且出現死亡個案,政府再度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過去當局總是呼籲市民要打第三、四針疫苗提升抵抗新冠病毒能力,不過昨日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時不再強調接種多少針疫苗,最重要是有否接種二價mRNA疫苗加強劑。另外,現時長者接種二價mRNA疫苗比例約三成,呼籲居民盡快接種。

現時每日約500至600名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當中以接種加強劑為主,約三分之二接種第四劑疫苗,三分之一接種第三劑疫苗。「零針」人士能否直接接種二價 mRNA疫苗?梁亦好稱,現時二價mRNA疫苗只能用作加強劑,但隨著數據增加,不排除日後會調整為可用於初種系列。

被問到現時本澳接種的疫苗能否有效針對XBB變異株?梁亦好解釋指,現時接種二價mRNA疫苗是針對Omicron BA.4及BA.5的疫苗,Omicron XBB是屬於Omicron的病毒,雖然針對性不是百分百,但根據不同地方研究仍有一定程度保護作用,對預防重症及死亡的保護效果仍然非常高。至於現時中國內地、全球有研究針對XBB病毒株的疫苗,特區政府留意有關研發進度,如有成效的疫苗會考慮引入,令市民有更好的疫苗可以接種。

是否達高峰及維持時間仍需觀察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本澳5月30日新增520例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新增3例需入住仁伯爵綜合醫院的醫療設施;此外,當日有1人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離世,男性, 55歲,有基礎病,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至於近期每日有數百宗感染個案,現時新冠感染是否到達高峰,以及疫情仍會維持多久?梁亦好坦言,仍需時觀察,根據全澳整體求診量及流感樣的比例,現時維持較高的水平,相信仍要觀察一段時間有否回落跡象。

梁亦好

梁亦好表示,新冠感染數字是通過三種方式收集,包括病人到臨床醫生求診,醫生診斷新冠病毒後申報的個案數字,市民做核酸檢測陽性的數字,以及市民抗原陽性於抗原平台申報的數字,數據不完全反映整體社區狀況,但某程度上可看到趨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