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香簡介—沉香

沉香是雙子葉植物藥瑞香科的喬木植物,在受到自然界的傷害如雷擊、風折、蟲蛀等,或著是受到人為破壞以後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受到真菌的感染,所凝結成的分泌物就是沉香。

沉香始發於先秦,初成於秦漢,成長於六朝,完備於隋唐,鼎盛于宋元,廣行於明清,發揚於當代。可以說見證了83個王朝的更迭。

沉香在中國一直被視為珍貴的香料及藥材,它的香味濃鬱獨特,有著淡淡的甜味,具有養生保健、淨化空氣、舒緩疲勞、殺菌抑菌、安神助眠、調節內氣、凝神靜思的功能,可配製160餘種中成藥,在世界上已有上千年的應用歷史。被譽為「萬香之王」。在全世界古文明,特別是宗教文明中的地位舉足輕重。

沉香進入中國人的生活,最早是以藥材的形式出現,因其本身具有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之功效,常用於胸腹脹悶疼痛,胃寒嘔吐呃逆,腎虛氣逆喘急,故歷來是一味極其珍貴的藥材。此外,沉香還可以用來煮水泡茶,或搭配不同配料製成飲品,古人將這類飲品稱為「沉香飲」,有保健治療的功效。現代人則往往用沉香的熏香來減輕因工作緊張、生活節奏快而引起的精神壓力。

沉香的製作方法需要使用沉香樹木,經過多年的自然風乾和人工手工加工,才能製成。沉香的用途廣泛,可以用於製作香爐、香粉、香水等,此外,沉香還有調節氣味、消除疲勞、促進睡眠等作用。在使用沉香時,需要選用正宗的香材,並注意使用場合和方式,以達到更好的效果。沉香常被用於寺廟、佛堂、家庭祭祀等場合,也是高檔香水、護膚品等的重要成分。

沉香同時具有較高的收藏價值,沉香木會被制作成首飾、吊鏈、造型工藝品等,沉香中的上品莞香為中國特有,已成為廣東省地理標誌產品。

作者:堂主

堂主,「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