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青洲山最後一土地受阻 業權人:保留追討多年土地使用金的權利

治安警到場協助

業權人澳門匯新發展有限公司昨晨續開展收地行動,是次涉及青洲山入口大門左側天竹巷里一地段,至少3,000呎以上。業權人代表符偉杰稱,該地段為最後一處未達共識的地段,佔用該土地的相關公司索要1,200萬元補償「修繕」等費用,否則拒絕搬離。對此,他強調保留(向對方)追討過去多年土地使用金的權利,希望對方依法辦事,相信能收回土地促青洲山發展。

青洲山相關地段業權人於早上9時正式安排人手到上址圍封收地,有保安員設置鐵馬攔住兩處出入口,現場一度落起雨。仍使用上址土地的公司疑有職工身處該地段內一棟兩層高的建築物內暫未離開,從外面看到裡面有冷氣機等設置,有一些工作服晾在屋簷下,該公司小型「貨VAN」一度從裡面駛離。期間有人通知警方,多名治安警員一度到場了解情況並協助,引起不少市民圍觀。

被指佔用該土地的相關公司則在外墻貼出通告,提到從上世紀60年代起,該公司已獲青洲河邊馬路94號地段的權利人,將該地段給予該公司使用和興建建築物至今,所以並未存在任何違法佔用。該公司一直持開放、友善態度與任何公司和人士進行溝通和磋商,唯一直未有得到合理的回應,且各方仍未達至處理的共識。

索償1,200萬元 否則拒絕搬離

圍封期間,符偉杰抵達現場,在相鄰另一處已收回的地段內受訪稱,自去年以來,已依法收回青洲山地段被霸佔的絕大部分土地,僅剩是次圍封地段。他表示,已與相關公司交涉5個多月,期間出示法院判決等所有相關文件,告知所有情況,並多次通過張貼公告,主動接觸等方式,要求佔用土地的公司盡快搬離,但對方置若罔聞,甚至撕掉其公告,繼續違法佔用土地。對方公司要求1,200萬元巨額賠償,否則拒絕搬離,雙方未能達成共識,他曾根據對方發出的律師函上提到的負責人聯繫電話,多次致電對方公司負責人卻未被接聽,透過熟人尋找對方負責人亦被對方拒絕,只能接觸到對方代表律師,對於上述巨額索賠,該律師解釋只是接受當事人的委託。

業權人保留追討多年土地使用金的權利

符偉杰認為澳門是法治社會,相信最終會順利收回土地,將視情況採取下一步行動,促請對方依法辦事。就對方通告所述早年起使用該地段至今,他表示己方仍未追討對方過去多年的土地使用金,將保留追討的權利。他透露,曾向對方公司的上級公司反映情況,並相信對方上級公司一向信譽良好且依法辦事,但近兩個月以來沒有得到任何結果,他懷疑對方公司是獨立法人,可能以文件為葡文需要時間翻譯為由應付上級公司。他認為此舉為拖延時間,因此是次採取行動。

符偉杰指出,業權人可以追究對方土地使用金,會視情況採取下一步行動,促請對方依法辦事。其公司自2007年取得相關地段業權後,至今已多次在媒體公佈相關情況,對方公司推說並不知道,認為對方故意「裝聾作啞」,影響澳門的風氣。除了是次圍封土地,過去多處被霸佔土地的使用人已經妥協,業權人予以諒解,對這些使用人涉及的土地使用金不作追究。他認為澳門是法治社會,每一次收地遇到阻礙,最後還是成功收回,相信是次最終亦會收回上述土地。

符偉杰

此外,符偉杰重申已向政府提出徵收換地的申請,希望更好配合澳門城市規劃發展,他透露特首辦、工務局、文化局曾對其致函有回應,稱他們亦在研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