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受訪單親家庭 收入難應付日常開支

婦聯舉行「單親家庭需求問卷調查」新聞發佈會

為了解本澳單親家庭的現況和困難,婦聯於上月開展「2023年澳門單親家庭現況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280名受訪者中,逾半人認為前伴侶未有盡親職照顧責任,超過七成半人認為目前經濟收入不足夠應付生活或家庭日常開支。此外,近六成四人擔心子女在單親家庭成長,會令其自我價值降低,缺乏自信。婦聯建議從設立家事調解機制,以及加強社會支援兩大方面著手,加強對單親家庭的支持。

婦聯、共建好家園協會及家事調解協會昨舉行「單親家庭需求問卷調查」新聞發布會,由議員、婦聯副理事長黃潔貞,家事調解協會會長鄺玉球,婦聯家庭服務中心副主任黃敏兒介紹調查結果。

是次調查透過網上問卷進行,對象為育有及正在照顧18歲以下子女的單親家庭居民。調查顯示,逾半受訪者認為前伴侶未有盡親職照顧責任;近六成表示前伴侶平均一星期也未能與子女見面一次;四成受訪者表示需要每天花6小時或以上時間照顧子女。

八成受訪者認為最大困難是經濟壓力

近八成受訪者認為經濟壓力是單親家庭的最大困難。超過七成半受訪者認為目前經濟收入不足夠應付生活或家庭日常開支。大部分受訪者從事基層工作為主,如文員、服務員、銷售員或工人,佔整體逾七成半,他們的每月收入介乎5,000至15,000元。

受訪者家庭經濟收入,除來自主要的全職或兼職工作外,另一部分來自政府援助和扶養費。部分受訪者表示目前政府為紓緩單親家庭生活壓力而推行的社會融和計劃,因子女未在學而不合資格申請。此外,不少受訪者表示前伴侶未有履行法院判決支付的扶養費,經常出現拖欠或無力支付,又或不滿法院判決故意不支付等原因。

六成四受訪者憂子女缺乏自信

在照顧子女方面,有近六成四受訪者表示擔心子女在單親家庭成長,會令其自我價值降低,缺乏自信;其次是憂慮子女的社交和待人接物能力;四成半則認為工作忙碌導致與子女互動時間不足。

調查顯示,受訪者生活中遇到困難時傾向尋求協助或解決的對象,分別為社會服務機構、朋友、家人和政府。儘管大部分受訪者表示會尋求協助,且認同相關機構或對象能提供較大幫助,但仍有四成從事基層工作受訪者認為所提供幫助的作用不大。

推動家事調解解決家庭糾紛

鄺玉球建議從設立家事調解機制以及提升社會支援兩大方面著手,加強對單親家庭的支持,包括引入家事調解將協助離婚人士和平合理地處理離婚或分居後雙方的法律爭議,以達至雙方滿意的協議;提升社會對婚姻法律的認知以及推動家事調解普及;支持具專業資格機構或組織提供家事調解服務。同時加快制訂家事調解法律制度。

黃潔貞則建議當局針對本澳單親家庭展開社會調研和進行政策檢討,並希望社工局優化社會融和計劃,持續透過發放特別援助金,幫助單親家庭在需要時能尋求適合的支援服務。當局從家庭教育及心理支援服務方面著手,除為一般家長提供家庭教育課程外,亦應特別為單親家長提供特定的家長教育課程和心理輔導資源,以便單親家長更好履行家庭教育的責任及心理調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