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棟大廈存在即時用電危險 僅15%大廈參加澳電唐樓電力升級計劃

三無大廈缺維修保養存多種安全隱患

近年因電力裝置老舊引致的火警及停電事故頻頻發生,澳電表示,至今已篩查3,000棟低層樓宇,並向 700多棟存在即時用電危險大廈發出邀請信,推動他們參加「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但回應率約15%,回應率低是由於部分單位空置或業主不了解澳電計劃,澳電籲大廈業主正視自身樓宇的用電安全問題,同時未來會繼續推動收到邀請函的大廈業主積極參與,締造宜居環境。

澳電股東於2020年12月出資3,000萬澳門元啟動「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為存在即時用電危險,樓齡超過30年7層以下的「三無樓宇」提供資助及技術支援更新公共電力裝置,消除用電安全隱患。至今已為50幢舊廈完成升級,71幢正在施工或進行前期規劃中,約2,211住戶受惠。

澳電為新美安升級公共電力裝置

澳電昨安排傳媒到訪最近完成更新的新美安大廈,期望讓更多市民了解參加計劃的好處及更新大廈公共電力裝置的必要性,以推動市民關注自身大廈的用電安全,讓收到資助邀請函的市民積極回應參與,長遠保障市民的居住及用電安全。

新美安大廈第一期已完成公共電力裝置更新工程

據介紹,新美安大廈樓齡超過50年,共有409個住戶,由於屬於「三無」樓宇而一直缺乏維修和保養。經澳電工程師進行專業檢查和評估後,發現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出現多個嚴重危及住戶生命安全的隱患,包括水電混雜,接駁不當的電線隨處可見,水管亦出現滲漏,部份位置更有水氣流入分線箱及電錶板,有高度漏電風險,隨時引發火警。此外,電錶欠缺電錶箱保護,容易受外物撞擊或途人誤觸導致停電,老化損壞的電錶板無法固定電錶亦會導致電錶與電線接觸不良,增加起火風險。

新美安大廈第二期電水管交錯存在危險

有見及此,澳電主動於2021年多次聯繫新美安大廈的居民,並透過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北區辦事處協調溝通,分別於2022年5月和11月舉辦兩場講解會。 最終於2023年1月開展更新工程,並於4月成功完成新美安大廈(第一期)更新,之後會再開展第二期的工程。

新美安每戶攤分1,700元工程費

澳電客戶服務部總監周環宙於現場介紹是次更新升級工程時表示,因新美安大廈環境混雜,可用空間不多,令工程倍添挑戰。為徹底解決大廈的公共電力問題,澳電度身製訂升級方案,將原置於靠近出入口集體電力設施(包括的分線箱及電錶板)重新規劃至各個樓層,以避開有潛在滲漏的水管主幹;槽管線纜沿樓梯掛牆安裝,能避免影響大廈結構。為方便日後進行停電保養時可分區操作,加裝了上升線總掣板,分區連接至下游400多個住戶。同時亦移走與水管交疊的電線,並於可能出現滲漏的水管主幹安裝水擋,分隔水電。在完成升級後,大廈安全得到整體的改善,住戶亦可以申請加大電錶,滿足用電需求。第一期工程費用約170萬元,每戶攤分 1,700元。

周環宙亦作出呼籲,大廈內的公共電力裝置屬業主共同擁有,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有賴業主們協力關注及主動聘請有經驗的電業承辦商做定期保養維修。澳電希望是次新美安大廈的升級成果,能讓本澳的大廈業主正視自身樓宇的用電安全問題,同時推動收到邀請函的大廈業主積極參與,締造宜居環境。

周環宙

大廈居民對工程感到滿意

街坊總會北區辦事處社工鄭綺霞表示,街坊總會長期關注新美安大廈的居住環境,曾舉辦「新美安大廈管理齊參與,做個盡責好業主」座談會,向業主講解成立大廈管理機關的重要性,並聯繫熱心業主先成立關注小組,繼而推動業主成立業主會,同時亦鼓勵業主積極參與澳電的資助計劃,希望能儘快改善大廈內的公共電力裝置,合力改善整體居住環境。

是次計劃由澳電資助工程總費用的80%,大廈的業主共同承擔餘下費用。在各政府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澳電依據法律法規的規範,進行技術監督,指導承包商有序開展工程。於新美安大廈居住超過45年的馮先生表示,由於大廈日久失修,一直存在結構老化、水電混亂、漏水及超負荷等問題,曾出現3次火警。 大廈的戶數多,大部分為租戶,很難找到住戶簽名和夾錢維修。澳電的資助計劃對他們來說是及時雨,解決了大廈的安全隱患。澳電在工程把關方面做得很好,經常看到工程師巡查承辦商的工程質量,升級後大家不用再提心吊膽地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