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香文化—背景與起源(一)

香文化在中華民族歷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代。中國對香料植物一直有著廣泛的利用,例如祭祀、熏燒、佩戴、煮湯、熬膏、入酒等。

秦漢時,隨著國家的統一,疆域的擴大,南方地區出產的香料逐漸進入中土。隨著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活躍,東南亞、南亞及歐洲的許多香料也傳入了中國。沉香、蘇合香、雞舌香等在漢代已成為王公貴族的爐中佳品。道家思想在漢代的盛行以及佛教的傳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這一時期香文化的發展。

到了魏晉南北朝,雖時當時戰亂不斷,但香文化仍在不斷發展。薰香在上層社會變得普遍,這一時期,人們對各種香料的作用和特點有了較深的研究,並廣泛利用多種香料的配伍調合製造出特有的香氣,出現了“香方”的概念。配方的種類豐富,出現了專用於治病的藥香。而“香”的含義也發生了衍變,不再僅指“單一香料”,也有著“由多種香料依香方調和而成的香品”,後來稱為“合香”。

隋唐之前,雖然上層社會對香推崇備至,但很多適宜熏燒的香料特別是高級香料均是來自邊疆或域外,所以可用的香料總量較少,即使對上層社會來說也是稀有之物,這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香文化的發展。 到了唐代,隨著唐王朝成為一個空前富強的大帝國,其對外貿易及國內貿易都空前繁榮起來。西域的大批香料源源不斷的運到中國。香料貿易的繁榮,使唐朝出現了許多專門經營香材香料的商家。社會的富庶和香料總量的增長,為香文化的全面發展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此時人們對香的研究和利用進入了一個精細化、系統化的階段。對各種香料的產地、性能、炮製方法、作用、等都有了專門的研究,製作合香的配方更是層出不窮。在這個時期,對香品的用途也有了完備細緻的分類:會客用的,臥室用的,修煉用的等等各不相同;佛家有佛家專用香,道家有道家專用香,不同的修煉法門、場境等又有著不同的配香,可以說在唐代時期,達到專香專用的情況。

作者:堂主

堂主,「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