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文創產業開拓新轉機 成為灣區重要文創產地

多元發展為琴澳帶來新機遇。自去年推出「1+4」發展計劃以來,橫琴的各項工作已順利到位,包括金融、文旅等不同領域的發展。最近更有好消息,成功落戶了滴灌通澳交所,並且開放招聘港澳居民管理辦法,明確了現代金融業的發展決心。

除了金融業,橫琴也大力發展文創產業。早在今年三月,具有15年歷史特色的「塔石藝墟」走進橫琴長隆,成為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首個文創市集,為橫琴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接著,橫琴創業谷舉辦了首場文創產業融資的對接活動,並介紹了《文化創意產業投融資的平台實踐》,為澳門文創事業開拓了新的轉機。

翻查資料得知,2022年上海的文創產業占其全市生產總值比重約13%,意味著該城市的文創從業員人均產出達170萬人民幣,數據令人興奮,同時也值得橫澳學習。參照上海的實例,文創產業可以促進文化消費升級,需要將傳統文化與數字科技相結合,並且注入創意元素,連結消費市場,產生化學反應。澳門的文創產品漸漸增多,受到越來越多市民及旅客的接受,例如近年疫下創作的何小涌,成為澳門不錯的文創產品之一。橫琴擁有政策及地區優勢,是澳門特區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服飾、生活佳品、工藝精品及數字潮品等領域下,澳門的產品往後在融資後更能夠發揮其潛力,成為灣區的重要文產地,帶動新產業的衍生。

橫琴文創產業的發展,不僅為澳門特區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也促進了文化融合和交流,對於整個灣區的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期待著橫琴文創產業在未來能夠繼續發揮其潛力,為灣區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