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考試仍在繼續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於上周在澳門舉行,時刻提醒三十年來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關顧無處不在、唇齒相依。沒有憲法沒有國家就沒有基本法,沒有基本法就沒有特別行政區的成立,《澳門基本法》中的「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構成了澳門特區得以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

在此堅實的保障下,澳門基本法在這三十年間,持續自我完善,如2009年澳門政府對《澳門基本法》的廿三條進行立法;2012年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進行了修正案;2022年澳門積極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這一系列的完善工作,充分彰顯了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在確保「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不變形、不走樣、不動搖,也反映出「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

來之不易的三十年,讓筆者想起,孔子在《論語.為政》中的一句話:三十而立。這里所立的是根基、是價值觀,亦可從兩個視角去了解分析:一、從內部看來,《澳門基本法》對於澳門社會已有穩固的基礎,在教育、民生、經濟、社會發展等多個領域內已生根發芽,在各個社會範疇中起著重要的引領作用;二、從外部而言,澳門特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應對部份西方輿論的大小事務上,均以基本法為依據,成功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是行得通、走得遠。

愛國詩人屈原,曾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愛國情操,以示其愛國者的精神,既是難能可貴,也是吾輩的政治理想。綜觀現今世界並不太平,「俄烏戰爭」依然在西方國家的推波助瀾下持續,香港特區外出比賽放錯國歌事件仍然不斷出現,但有幸見到在祖國的促成下「沙伊復交」了。這些事情看似離我們很遠,但我們的安穩是基於祖國的遮風擋雨,因此「愛國者」不單只是政府官員、各界代表所需要堅守的信念,更是社會大眾需要共同堅守的目標。

想起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重提的「趕考」,他強調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今天,我們既珍惜來之不易的社會經濟發展,亦要時刻牢記這場「考試」仍在繼續,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現況下,澳門特區作為重要的對外窗口,更應時刻說好中國故事,表現好「中國文化」,緊記好憲法與基本法的憲制基礎,牢記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銘記好「愛國者」之身份,不忘初心、守正創新。

作者:時事評論員 黃萬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