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 特首冀用澳門優勢促更多經貿合作

眾嘉賓主持啟動儀式

今年是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中葡論壇自成立以來對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澳門中葡平台功能建設的不斷完善,希望論壇能夠充分利用澳門的獨特優勢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機遇,結合澳門當前「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讓澳門企業在促進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澳門與葡語國家人員往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並實現共同發展。

中葡論壇(澳門)昨舉行成立二十周年招待會,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劉顯法,以及多個葡語國家代表團等出席。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峥致歡迎辭時稱,論壇建立20年來,在中國中央大力支持、特區積極配合和葡語國家共同參與下,論壇機制不斷完善,建設成效不斷彰顯,在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各領域交流合作和提升葡語國家在華影響,以及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方面均發揮不可替代作用。

季先峥稱,中國和各葡語國家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推進中葡經貿合作事業永無止境,常設秘書處將圍繞部長級會議制定的行動綱領,繼續支援打造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中國和葡語國家在各領域合作添磚加瓦。

賀一誠: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是里程碑時刻

賀一誠致辭時表示,2023年,是澳門特區重要的一年,既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全國兩會精神的開局之年,落實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的關鍵之年,此期間迎來中葡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意義非凡。我深信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依託中葡論壇機制,為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注入了新動能。

他續說,二十年前,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葡語國家共同參與下,中葡論壇於2003年在澳門成功創立。二十年來,在中央政府、國家商務部、各葡語國家、論壇常設秘書處歷屆領導前輩等大力支持和推動下,澳門充分利用自身功能優勢,積極配合論壇發展,加强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合作,進一步發揮澳門聯繫祖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的橋樑和紐帶作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各領域的合作正在不斷加强和深化,同時,也提升了澳門的國際影響力,促進了澳門的發展。

賀一誠指,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既是一段歷史的紀念,更是一個高水平建設中葡平台的良好契機,它將令所有關心與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的各方人士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在這新的里程碑時刻,共同邁向未來美好的藍圖。

賀一誠

賀一誠又稱,特區政府始終牢記使命,認真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用好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持續推進特區各項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論壇二十周年新的起點上,特區政府將繼續全力支持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工作,並爲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的召開做好準備工作。進一步擴展中葡平台功能,助力中國和葡語國家經貿人文合作不斷深化,繼續發揮好澳門平台作用,共同迎接新機遇和廣闊前景。

國家商務部:中葡論壇有效促進中葡各領域互利合作

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李曉暉表示,多年来中葡論壇有效促進中葡間各領域的互利合作,澳門亦發揮自身優勢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目前已經覆蓋所有以葡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貿易額從2003年的110.3億美元,增至去年(2022年)的2148.3億美元,葡語國家累計超過1.3萬人次赴內地和澳門研修培訓或留學教育。他相信通過舉辦博覽會等,有助中葡論壇在國際多邊合作中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葡語國家駐華大使團團長、莫桑比克駐華大使瑪利亞古斯塔瓦致辭時稱,中葡論壇進一步加深中國與葡語國家歷史聯繫、傳統友誼和夥伴關係,展望未來合作取得新突破,充分利用好中葡論壇的多邊合作機制,把握機遇,使非洲和亞洲葡語國家98%的產品自由進入中國市場。支持葡語國家中小企業通過澳門平台與中國企業開展業務往來和投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