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絲路——上海畫繡精品系列展」玉溪市開幕

葉偉娜

由玉溪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玉溪市博物館主辦、澳門中華文化傳承協會支持的「盛世絲路——上海畫繡精品系列展」上周五(24日)在雲南省玉溪市博物館開展,一批來自上海畫繡非遺代表人葉偉娜的精美畫繡吸引不少觀眾駐足,展期至5月26日。

展覽開幕儀式

本次展出的百餘件畫繡作品,來自上海畫繡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葉偉娜及其徒弟姜文魁,他們不僅藝術地再現了張萱、趙佶、王希孟、唐寅、郎世寧、達芬奇、徐悲鴻、範增等中外大師的代表作,賦予了名作新的生機和活力,還推出了一系列賞心悅目的原創佳作,飽含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美的不懈追求。展覽作品既有濃濃的傳統文化氣息,又有靈動的創意之美,根根絲線浸透著令人動容的藝術氣息,讓人在駐足賞析時會有心靈的震撼。值得一提的是,葉偉娜把一件畫繡地屏「榮華富貴」捐贈給了玉溪市博物館。

畫繡作品蒙娜丽莎

據葉偉娜介紹,2021年,她受澄江市邀請,以技能扶持背靠背的對接,根據當地的優勢,組織並開展婦女學畫繡,讓土地流轉後沒就業的婦女有一技之長。2021年8月在澄江市右所鎮馬房村成立了畫繡澄江文化有限公司,實施「畫繡澄江」民族刺繡項目,通過先培訓再就業的模式,向有就業需求的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脫貧勞動力及意向從事刺繡工藝品人員等傳授技藝,培訓合格後實現派單就業。如今,她希望借助此次展覽,讓更多人認識上海畫繡,加入「畫繡澄江」民族刺繡項目中,更好地傳承民族傳統手工刺繡技能,讓更多婦女實現就近就地就業創業,促進家庭和諧,助力鄉村振興。

畫繡作品

據悉,「畫繡」一詞形成於兩宋時期,畫為繡本,繡為五彩,先畫後繡,故稱「畫繡」。「上海畫繡」是中國傳統刺繡工藝,是著名的民俗文化遺產,也是上海市長寧區非遺品牌。其蘊含了蘇、湘、蜀、粵這四大名繡的特點,承襲上海本地顧繡的傳統針法,融合各自的特點,再滲入中國傳統的工筆畫、寫意畫及西方油畫的藝術手法,中西合璧、自成一家。並摹仿中國古代名畫真跡以及甄選海外著名藝術壁畫、繪畫作品,著意追求原作的筆意墨彩與原筆原意,不僅「以針作畫」,更追求物象的原貌與神髓,兼具「技理、色理、絲理」的藝術特點,形成了超凡脫俗的藝術風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