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體現國家格局?

態度(attitude)與格局(altitude)兩個詞在英語中只差一個字母,在中文上完全不同,但兩個詞之間的關係密切,正如一個人秉持什麼樣的態度,也就直接影響他對世事萬物的格局。放緒於國際舞台上,一個國家對別國的態度如何,也就反映出這個國家對世界是持如何的格局,具體表現在只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壓迫別國,還是共同發展尋求各自所需?面對相反的意見時,到底是再進一步逼使對方就範,還是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利用協商尋求解決紛爭的方法?這些顯而易見的態度,時刻地反映一個國家的世界格局。

早前,一件令世界震撼的外交事件在北京上映,就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在中國的斡旋下恢復外交關係,結束了7年來處於軍事衝突邊緣的斷交狀態,此舉令筆者相信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矛盾,只有是否願意接納的態度而已。需知道,宗教與信仰一直都是世人所共知,實難以調和的分歧,稍有不慎更會導致戰爭,因此在中國的協助下兩國成功跨出了「握手」的一大步,其非凡的意義是有目共睹的。當然,西方有些國家並不是這樣看待,因為對它們來說中國為世界作出越多的貢獻,恍惚他們的大國身份、強國姿勢就會被受動搖一般,所以必要時就會「出手」加以壓制。

正如早前,美國對於中方熱氣球事件的處理方式一樣,從發現宣傳、追蹤擊落、官方表態、別國回應等一系列流程下來,無一不是利用輿論放大事件,其實這波操作並非顯示美國高度重視的「態度」,而是原形畢露地向世界展現其不堪入目的「格局」。正當美國依然在小事小點上打打罵罵的時候,中國就已經促成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的和談了。從「伊沙復交」的事件中,再一次說明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不是口號,而是中國對世界的「格局」,更是推動全球實際發展的重要方針,是具有成效、突出成果的策略措施,到底誰在為全球各國創造合作,帶來真正的新貢獻,結果不言而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