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總傳達兩會精神

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

澳門歸僑總會日前假旅遊塔四樓召開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暨會員大會,全國人大常委、澳門立法會主席、僑總永遠榮譽會長高開賢,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僑總永遠會長劉藝良,全國政協常委、僑總會長劉雅煌,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僑總副會長蔡明威分別講述在兩會期間的工作重點及體會。

會議由僑總副會長邢榮發主持。劉雅煌在會上代表僑總熱烈祝賀高開賢當選新一屆人大常委,蔡明威當選新一屆政協委員,並向高開賢致送由緬華筆友協會創作的祝賀書畫。

高開賢表示,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港澳工作方面,強調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因此,澳門要發揮積極示範作用,促進早日完成台灣回歸祖國的統一大業;澳門必須發揮更大的獨特作用,按照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的定位,配合中央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和更高目標推進深合區的高質量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劉藝良表示,兩會會議期間,澳門全國人大代表團各代表認真履職,審議各項報告、議案、草案,積極建言獻策,就加大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間合作機制建設、加快出台橫琴有關配套政策提出建議,為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中央高度肯定港澳特區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的貢獻和作用,極大地激發人大代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劉雅煌概括兩會精神要點,一是一個核心和一條主線,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質量發展是治國理政的首要任務主線;二是從國際、國內兩個維度看兩會;三是處理好內外雙循環、區域發展不平衡、發展安全三大關係;四是人事安排、經濟政策、機構改革和社保安全四個重大焦點。兩會期間,劉雅煌提交了在澳建立「一帶一路」科學院、助推琴澳深合區大健康產業發展、制定國際經貿新規則等提案。

蔡明威表示,兩會期間,參與在北京舉辦的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與澳門大學生線上交流會,並接受央視國際西班牙採訪,向拉丁語系國家宣傳澳門、大灣區、深合區發展情況,積極為國家發展和澳門繁榮穩定建言獻策,展現政協委員的責任擔當。

(左起)蔡明威、劉雅煌、高開賢、劉藝良

傳達會後接續召開會員大會,由副會長陳捷主持。會長劉雅煌作總結報告發言時表示,第十八屆理監事在2021年就職以來已過去一年多,衷心感謝會領導、全體理監事、會員的付出,2023年將繼續深耕政治、社會、經濟、文化、青年教育、聯誼、智慧會務等方面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