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晶澳門錦灰堆非遺畫展開幕 作品融澳門元素現文化包融性

出席嘉賓合照

由澳門圓定慈惠堂主辦,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西安道教協會、澳門書畫藝術聯誼會協辦「翰墨飄香,錦繪濠江——封晶澳門錦灰堆非遺畫展」昨日開幕,展出青年書畫工作者、陝西國際書畫藝術研究院研究員、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會會長、非物質文遺錦灰堆畫法陝西省唯一傳承人封晶系列作品,展期四天。

展覽於昨日上午11時假金碧文娛中心展覽廳開幕,該堂堂主周志輝、住持姚羨紅、副堂主楊明燕,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副局長陳旭偉,西安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宗教處處長顧問姚展波,行政會委員、陝西省政協委員周永豪,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僑聯副主席劉藝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阮建昆,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議員林倫偉,議員張健中、梁鴻細、胡祖杰,文遺委員陸南德,前文遺委員、大三巴哪吒廟值理會會長葉達,澳門美術協會秘書長潘錦霞,參展藝術家封晶,澳門書畫藝術聯誼會會長李秋平等出席主禮。

周志輝表示,很高興邀請到封晶來澳參展,展出其近年創作的系列佳作,讓澳門居民一開眼界。藉此展覽有助在澳門推廣錦灰堆藝術,將這種非遺文化帶來小城,提升知名度,也進一步豐富堂慶的文化內涵。

封晶向嘉賓介紹作品

多名嘉賓致賀詞,對封晶之作給予好評。封晶致謝詞說,對獲邀來澳參展深感榮幸,很喜歡澳門這個城市,作為錦灰堆藝術傳承人,需具備豐富的文物鑒賞經驗、構圖技巧,需能工善書畫、熟悉各家字體。她有感這一傳統技藝面臨失傳,可幸得到多方協助下,成功將其於2020年申請列入陝西省書畫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使其得以傳承和發揚。

據封晶介紹,錦灰堆藝術高度融合書法、篆刻、繪畫等元素。現場所見,部分融匯澳門元素的錦灰堆作品,可讓觀眾看到澳門獨有的景點,不乏歷史片段,呈現濠江小城文化的包融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