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騙集團扮女婿打架呃本澳外母 港「車手」來澳助收兩嫗騙款被拘

孫某移送檢察院偵辦

有電話詐騙集團針對本澳長者行騙,假扮「女婿」打架需要賠錢。事主受騙後,安排「車手」上門取走騙款並轉移給「上線」,其中一名充當「車手」的香港男子最終落網,前日被司警拘捕。他涉嫌來澳分別取走兩名女事主合共逾29萬澳門元騙款,並轉交「上線」男子帶走,事成返港獲約6,000港元酬勞。司警控以他相當巨額詐騙罪、犯罪集團罪,昨日移送檢察院偵辦,同時繼續追查案中在逃人士。

司警公佈案情

涉案男子姓孫,34歲,香港居民,報稱無業。案中第一名女事主82歲,本澳居民,退休人士。第二名女事主73歲,本澳居民,同樣為退休人士。案情指,3月3日,第一名女事主接到來電,對方自稱其「女婿」,因為在外打架,需要金錢作賠償用途。女事主信以為真,分別在當日下午3時及下午5時,在司打口住所樓下,先後將6萬澳門元以及10萬港元,交給在上址等候收錢的男嫌犯孫某。事後女事主與家人商量,知悉女婿根本無打架,意識到自己中了電騙集團詭計,隨即於3月4日向司警局報案,報稱損失折合16.3萬澳門元,要求追究刑事責任。

第二名女事主待司警上門方知受騙

司警經過調查,發現孫某當日除了收取第一名女事主的騙款,還曾前往北區取走第二名女事主的騙款,分別於同日下午4時及4時15分,先後在上址向第二名女事主收取10萬澳門元以及3萬澳門元。司警向第二名女事主了解情況,發現她亦接到自稱「女婿」來電,同樣訛稱打架需要賠償,但當時不知受騙,合共損失13萬澳門元,第二名女事主亦要求追究刑事責任。

做「車手」助收騙款獲利6,000港元

司警查出,孫某3月3日取得兩名女事主騙款後,立即交給另一名「上線」男子,再由後者帶走騙款。司警經過深入分析,認為孫某與該在逃男子同屬一個犯罪集團,以同一方法對本澳長者進行詐騙,派出「車手」、「上線」收取有關款項。司警亦鎖定了有關人士身份。

3月15日下午1時,孫某經港澳碼頭再次入境本澳,疑等候犯罪集團指示,司警立即展開相關部署行動,並在媽閣附近成功拘捕孫某。經司警偵訊,孫某承認3月3日有關犯罪行為,亦承認自己為犯罪集團招攬的「車手」,明知上述款項是電訊詐騙的騙款,仍前往澳門收取,再將款項交給「上線」集團帶走。他聲稱每次事成後回港,可獲得同黨支付騙款總額約2%作為酬勞,至今已獲利約6,000港元。司警局控以他相關罪名,昨日移送檢察院偵辦。

涉案證物

司警局將繼續追查在逃涉嫌人,並繼續深入調查該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