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地女子網戀遭騙共損失550萬 司警拘捕涉轉移騙款三越籍外僱

司警將三名越南女嫌犯移送檢察院

司警局昨日公佈偵破3宗巨額詐騙及清洗黑錢案,拘捕3名涉案越南籍女外僱。司警懷疑她們涉嫌利用本地銀行戶口,協助騙徒向海外轉移騙款。司警查出她們轉移的騙款,與此前三宗電話詐騙案有關。3名本澳女事主皆墮入網戀收禮騙局,遭電話詐騙「海關稅費」、「罰款」,合共損失550萬元。司警控以她們清洗黑錢及詐騙罪,移送檢察院偵辦。

第一名涉案女子姓Ngo,57歲,越南籍外僱,職業為家傭。第二名涉案女子姓Hoang,27歲,越南籍外僱,職業為清潔工人,是第一名涉案女子的女兒。第三名涉案女子姓Chuc,49歲,越南籍外僱,職業為家傭,是第一名涉案女子的女兒。

案情指,2022年9月至今年1月,先後有3名本澳女子向司警局報案,遭網戀騙局。其中69歲女事主損失約500多萬澳門元,41歲女事主損失20多萬澳門元,18歲女事主損失1萬多澳門元。她們皆報稱,外籍「男友」曾聲稱已寄送名貴禮品,再透過自稱「快遞公司」、「海關」的來電,要求她們支付「海關稅費」、「罰款」,甚至會聲稱「探油工程機件故障」、「身體抱恙」等藉口,要求她們支付金錢周轉。她們分別支付上述款項後,皆未能收到「禮品」,亦無法與「男友」見面,因而報警揭發。

司警查出,有人在本澳開設的銀行戶口收取相關騙款。透過深入調查,司警鎖定3名涉案女嫌犯身份。其中,第一名女嫌犯先後7次取走40萬元款項。在其知悉銀行戶口疑涉洗黑錢被凍結後,又透過其女兒,即第二名女嫌犯的銀行戶口繼續取了12萬元騙款。最後她們通過相識的第三名女嫌犯,將騙款先匯到越南,再轉移到馬來西亞,再轉移到外地。

司警檢獲以用於洗黑錢的證物

司警局認為時機成熟,於3月13日,分別在沙梨頭海邊、祐漢、三盞燈圓形地,拘捕上述3名女嫌犯。第一名女嫌犯供稱,自己在網上認識一外籍「設計師男友」,對方要求她在本澳開設銀行戶口,協助匯款供其公司周轉,不過她無法解釋匯款過程為何如此曲折。另外兩名女嫌犯明知作為相關職業的外僱,應該不會擁有如此多金錢,仍協助其匯款。司警遂控以3人清洗黑錢及詐騙罪,移送檢察院偵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