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向港澳政協提4點希望 冀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澳區代表團出席港澳全國政協聯組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昨出席港澳全國政協聯組會議,並向委員提四點希望,包括要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掌握好大陸「憲法」及《基本法》;第二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大灣區機遇;第三是關注住房、就業、青年、養老等民生問題;第四是要讓全世界知道「一國兩制」的優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港澳全國政協聯組會議昨上午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出席,與委員共商國是。出席的中央官員還有大會秘書長、政治局委員兼統戰部部長石泰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十三屆政協副秘書長張曉明,港澳地區兩位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和何厚鏵等人均有出席。

王滬寧身兼十四屆全國政協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預料他在兩會期間將當選全國政協主席,而石泰峰也是今次全國政協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之一。王滬寧於會上對港澳政協提出四點希望和要求,包括首次提出希望政協委員做好思想引領,透過不同平台爭取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說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

王滬寧(資料圖片)

王滬寧指外國有人抹黑「一國兩制」,特別提到希望港澳委員要做好思想引領,包括爭取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在外國不同平台說好港澳與「一國兩制」、及內地發展等的成功故事,及特別要向青年說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王滬寧又直言,國家脫貧的成就,舉世矚目,來之不易。

王滬寧發言中也提到國家的抗疫成果,指國家有14億人口,若跟隨西方的抗疫方式,中國可能有400多萬人因為疫情離世,這是中共管治下無可能向人民交代的事。王滬寧形容國家的抗疫成果是「奇蹟」。

至於徹貫落實「 一國兩制」維護國家方全方面,據悉,王滬寧會上要求香港及澳門要繼續全面落實貫徹「一國兩制」,指總書記習近平已就「一國兩制」作出全面系統性闡述,為特區政府和社會提供指示方向,強調要做好維護《憲法》與《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使國家繼續達到新高度等。

崔世昌:持續鞏固「愛國者治澳」局面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崔世昌表示,王滬寧代表中央看望港澳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全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重視和對港澳同胞的關懷,令委員們備受鼓舞。王滬寧認真聽取並充分肯定了委員的發言,向委員們介紹了國家這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重大國策,重點闡述了「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在談及中央對港澳的支持措施時,談得十分具體和深入,令我們對澳門的美好明天充滿信心。

崔世昌指出,澳區委員將認真學習王滬寧的講話和指示,傳達貫徹二十大精神和兩會精神,充分發揮澳區政協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持續鞏固澳門「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畫出建設澳門的最大同心圓,積極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全力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深合區建設,以「澳門所能」服務國家發展,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新時代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崔世昌

陳明金:向世界講述成功實踐故事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表示,王滬寧看望全國政協港澳區委員,體現了國家對港澳事務的關心,既廣泛聽取港澳委員的意見和建議,也對港澳未來的發展提出希望,為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指明方向。陳明金認為,面對國際複雜多變的形勢,堅持愛國者治澳,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一位澳門居民的應盡義務。澳門素來具有「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在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根本利益上寸步不讓。同時,澳門作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節點城市,要積極發揮超級聯絡人作用,向世界講述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同時,也要向澳門的年輕人講好「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使得愛國愛澳力量薪火相傳。

陳明金

李從正:同心推進澳門融灣區發展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李從正表示,王滬寧在會上提出了三點要求和四個需要,這是中央對港澳委員的信任,他深感榮幸,同時,這亦是對港澳委員的要求和任務。他將繼續深入學習二十大精神,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團結凝聚居民群眾,同心推進澳門融灣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繼續向世界展示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甦貢獻力量。

李從正指出,澳門是「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範例,有責任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和澳門故事,中央為此更賦予了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就是期望澳門能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有關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這有賴社會各界的同心合力,期望未來各界能繼續同心做好有關工作,尤其可藉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的契機,做好宣揚《憲法》與《基本法》的工作,讓世界更準確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一國兩制」的內涵。

李從正

何嘉倫:引領澳青年認識國家發展大勢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何嘉倫表示,現場聆聽王滬寧的講話後,感到非常溫暖和振奮。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和澳門青年,一定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對澳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王滬寧提出的要求,及時向澳門各界青年傳達全國兩會精神,讓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紮根,薪火相傳;更好發揮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落實「1+4」經濟多元發展策略;深入了解澳門青年所需所想所盼,引領澳門青年深刻認識國家發展大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橫琴深合區建設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