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反抗日本侵華主要指揮力量–黄埔軍校

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入口

曾讀過中國現代史的人都會對黃埔軍校一定不會陌生。這個由孫中山創立的軍校,其名稱僅次於美國西點軍校,學校名將輩出,軍績顯赫,是反抗日本侵華的主要指揮力量。現今,黃埔軍校舊址被定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並成為《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名錄》。

黃埔軍校入口

黃埔軍校舊址位於廣州市黃埔區長洲島,原為清朝陸軍小學和海軍學校校舍。1924年6月16日,孫中山因北閥需要,在蘇聯顧問説明下,在長洲島創辦了培養軍事幹部的學校,為名「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後更名為「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後統稱「黃埔軍校」。

孫中山故居

孫中山選中此小島作為軍校,主要是長洲島位於珠江中央,四面環水,島內築有多處炮臺,與魚珠炮臺、沙路炮臺形成三足鼎立之勢,能把守控制江面,易守難攻。由於當時滇、桂軍閥盤踞廣州,為避開軍閥的控制和干擾,故選擇交通不便,遠離市區的地方,而島上有清陸軍小學堂的校舍,只要略加修葺,即可使用,還可節省人力和資金。

自習室
學生宿舍

現時,建在珠江中央的小島上的軍校仍然交通不便。如果前往軍校參觀,可以坐地鐵到魚珠站,走1.5公里到魚珠碼頭坐船前往,如果想要直接到黃埔軍校的話,船大約一小時一班。但如果是坐到長洲碼頭的話,班次會密些,大約15分鐘一班,不過下了船需要走1.5公里的路才能到軍校。

部分房屋曾被黃埔軍校訓練營使用

黃埔軍校在日本侵華時曾受到日軍轟炸,部分建築被炸毀,後廣州政府對其進行修復及重建,以回復舊貌,重現黃埔軍校師生日常授課、生活、教練空間與陳設。如果想去參觀的話,建議儘量避開周六及周日前去,因為這兩天會有學校組團參觀,其他旅客亦特別多。

攝影:Meta Ho
開館時間: 星期ㄧ休息;星期二~日-09:00~17:00開放(16:30停止進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