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銀行公會簽署合作協議 設銀行業定向人才培訓項目工作小組

簽署合作協議

為積極助力澳門特區政府推動「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進一步促進就業和培育本澳金融人才,工聯與銀行公會簽署「銀行業定向人才培訓項目工作小組」合作協議,為有意入行人士和行業對各職位需備的職業能力和行業發展需求,制定短、中、長期計劃,以符合行業不同階段所需,提升行業崗位匹配度及緩解從業人員上崗的適切性。

簽署儀式昨日假工聯大廈舉辦,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趙河清、中聯辦經濟部三級調解員侯振坤、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李可欣、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教合作交流處處長馮家健、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等出席。

據介紹,為積極助力澳門特區政府推動「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進一步促進就業和培育本澳金融人才,工聯與銀行公會在過去良好的合作基礎下,雙方決定攜手深化合作模式,共同設立「銀行業定向人才培養項目小組」,以可持續性開展對行業人才培養項目相關的研究與規劃。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表示,過去三年雖受新冠疫情衝擊,為行業和社會帶來階段性的影響,但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在澳門特區政府的迅速反應,經濟已逐步撥開雲霧走上復甦的正軌上。

由雙方共同設立常設性項目小組,由來自代表職工群眾、行業單位的成員組成。他認為,可為有意入行人士和行業對各職位需備的職業能力和行業發展需求,制定短、中、長期計劃,以符合行業不同階段所需,定向推動更多澳門青年投身行業,提升行業崗位匹配度及緩解從業人員上崗的適切性。

認同《金融支持意見》有助本澳發展

李從正又指,日前中央有關部門與廣東省政府聯合發佈《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又稱「橫琴金融30條」),為澳門金融業和行業人才梯隊建設帶來更有利的配套和更廣闊的就業空間,寄望小組藉《意見》出台的契機下,積極配合《意見》提出的總體目標,以內容中提及2025年就深合區在完善金融安全和跨境金融管理體系方面在技術需求、業務供求和法律要求等加快開發補給行業所需的職業能力培訓為短期計劃之一;同時按照《意見》對2035年可進一步完善監管方法和管理體系的期盼下,冀小組進一步將如何培育行業職工成為「合作區可成為中國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中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示範區的核心推進力量之一」為長期培訓目標,並深入研究《意見》 中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的有關內容,緊密實踐和深化合作區與澳門在金融人才培養方面的交流合作和可操性的培訓計劃;推動青年人把握機遇,以及就拓寬澳門居民職涯發展空間,為大眾提出實質性的計劃。

葉兆佳則表示,隨著橫琴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逐步優化,包括「橫琴金融30條」正式實施,將進一步強化琴澳金融市場聯動,為澳門現代金融注入新動力,未來澳門金融行業發展需要更多金融人才進一步支撐。他相信,該小組的成立,可以發揮人才培育的作用。

出席活動人士大合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