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最低工資金額需取得社會全面共識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舉行本年度首次全體會議討論了本年度工作計劃,其中相信最受關注的議題就是檢討最低工資金額。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會後表示,正收集最低工資金額數據編制報告,完成後將交到社協討論。

    最低工資問題涉及到的不僅是僱員權益,同時也涉及到廣大企業經營環境問題,特別是中小企的經營環境,所以一直都是勞資雙方共同關注的勞資核心爭議之一。目前,澳門正處於疫後經濟復甦的初始階段,政府也結合民間團體不斷推出各種活動,促進居民就業,可見保就業也是政府工作的重點之一,面對政府工作的重心不同,目前是否適合推進檢討最低工資金額值得社會深入探討。

    基於最低工資的重要性,在商議檢討最低工資金額的問題上,政府未來有必要站在社會實際發展情況下有序推進,既不能衝擊澳門企業復甦發展,也不能破壞整個就業市場的穩定性。只有澳門企業得到復甦發展,澳門居民的就業空間才能得到充分保障,而澳門勞資雙方的長遠發展權益才能獲得充分落實和保障。

    澳門社會的勞資雙方歷來都有著協商解決勞資問題的良好傳統,面對檢討最低工資問題,必須要堅持「勞資政」三方共同討論,全面取得社會共識方可商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