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降低家庭暴力事件發生

本澳再發生家暴案,司警拘捕1名男子,涉嫌毆打1歲3個月的女兒,亦曾向現時懷孕20多周的妻子施襲。司警稱嫌疑人因女嬰在家中哭吵,感到煩躁,用拳頭打女嬰的頭部和後腦位置,女嬰的口鼻和頭部流血,家人制止並報警。對於社會再次發生家暴事件,必須引起政府高度關注。

據政府相關部門2022年1至6月的資料顯示,接獲通報1,335份,排除重覆後有1,003宗個案,施暴者的主要原因包括了情緒失調或失控、親子溝通出現障礙、夫妻溝通困難等因素。所以,未來政府相關部門或者社團機構可以考慮開設一些不同形式的「家庭成員溝通營」,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關於家庭成員溝通技巧的培訓,以減低因為情緒問題或溝通不足的家暴個案

值得關注的是,按照政府公佈數字估算,涉及的重複的家暴個案多達有332宗,這是一個不低的數字。為此,政府相關部門必須要重視起來,對於重複出現的個案需要做好深入調查,並採取必要有效的措施,避免受害者的身心健康持續受到家庭暴力的影響。

家庭應該是溫暖的港灣,而非個人洩憤的場所。針對家庭暴力問題政府需要作出多方面的檢視,包括現行法律是否需要檢討修改,對於家暴受害者的支援是否足夠,甚至可以考慮能否配合推出更多家庭友善政策減輕家庭壓力,多方入手減低家庭暴力個案發生。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