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積極作為治理內港水患

政府花費4,350萬元進行內港擋潮閘工程仿真研究,驗證擋潮閘項目成效,但最近以「造價貴、維修費高,一年可能用得一兩次」為由,宣佈暫時擱置興建計劃,更明言暫時沒有替代方案。政府這樣的施政思路,對於廣大市民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

內港擋潮閘對澳門社會和內港居民來說,是防災及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倘若政府運用商業思維計算效益得失,將防災工程當作商業項目,明顯不可行。明白政府目前開展任何項目時都要善用公帑,但重大民生利益的事情,是不能用金錢衡量。

作為負責任政府,如果方案是不合適的,應該是積極有為地推出其他的替代方案,而不能說沒有替代方案了事,這對受水患影響的居民是不公平的。與此同時,政府這樣的行為也嚴重破壞了特區政府自身制定的整個防災規劃,長遠而言,將會損害到居民對特區政府的施政信心。

為此,建議政府以積極有為的施政態度再次深入思考其他有效方法或推出新方案代替內港擋潮閘工程,藉此確保澳門在治理水患方面的完整性,勿讓居民受到水患影響。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