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學生情緒受困求助增1倍 高錦輝籲全社會做好生命守門員

教育界非常關注學生疫後身心健康

疫下青少年與朋友相處時間大為減少、學校又斷斷續續停課多時,社交及學業壓力接踵而至,令青少年情緒求助個案大增。立法議員、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表示,非常關注疫後學生身心健康,疫情期間校方收到的學生心理求助個案有所上升,較疫情前增加1倍,當中以中學生為主,冀政府增加對學校支援;而學生出現情緒問題往往由多因素導致,需要政府、學校、全社會共同做好「生命守門員」角色。

據婦聯心理治療中心數據,在2022年的首半年中,超過九成求助者都有與情緒相關的困擾;亦有八成求助者在關係議題上面對不同程度的困擾,包括家庭關係、婚姻問題、人際關係及感情問題。此外,新求助者中有34%共99人表示曾有傷害自己或輕生念頭或行動,其中有40%共40人為未成年學生,自殘議題中年紀最細的只有8歲,自殺議題中年紀最細的只有10歲。學生疫下精神健康受到社會高度關注。

高錦輝表示,疫後學生上課基本上已恢復正常,因應春節假期後師生受新冠病毒影響持續減少,未有學校出現集體感染,自2月6日起,師生回校及參與本地學界比賽或活動的學生不須作快測。若師生出現不適症狀,須自行在家進行快測,倘結果呈陽性不能回校及不能參與比賽和活動。學生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學校容許學生請假,不會影響其測驗成績,學生和家長毋須太過擔心。培正將在6月中放暑假,校方會視乎未來學生的進度是否理想,決定是否需要補課,但強調不會特別追趕課業,他相信作為專業老師,可以把一些非必要的課業適當進行刪減或濃縮。

高錦輝

他提到,非常關注疫後學生身心健康,雖然根據衛生局最新公佈的自殺數據,青少年自殺個案沒有明顯上升,自殺者以中、老年居多,相信隨著學校課外活動,例如運動、藝術、學生旅行等逐步恢復,對學生來說,都是非常有效的減壓途徑。他又形容現在是「最後一公里已經行完,看到了終點」,有別於去年,不知疫情何時完結,學生精神較為抒緩。

全社會做好青少年精神健康工作

高錦輝稱,因應青少年精神及心理健康發展,政府早在2021年1月設立「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如果學生有需要心理輔導,甚至有自毀傾向,可透過衛生部門提供的「綠色通道」直接轉介山頂醫院精神科作適時支援;疫情期間校方收到的學生心理求助個案有所上升,較疫情前增加1倍,當中以中學生為主,駐校社工工作亦大增,為此,學校成立工作小組,特別關注疫下學生精神和心理健康問題。

學校課外活動是學生非常有效的減壓途徑

高錦輝認為,對比鄰近地區數據,澳門情況尚算不嚴重,但仍有優化空間,建議當局可以增加對學校的支援,做好後疫情時代工作。青少年精神健康工作需要多方合作推動,學生出現情緒問題往往可能由多因素導致,所以除了學校主動關心學生,政府和社會可以多舉辦有益身心健康的課餘讓青少年參與,家長亦要多關心子女和調整自身情緒;政府更可以和博企、公務員團體等合作,推動家庭友善計劃,在員工上班時間舉行座談,由專業人員講解生命教育信息,全社會共同做好「生命守門員」角色,相信會比只由學校去做更有成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