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獲贈澳門主題石灣陶藝作品

文化局獲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捐贈陶藝作品

文化局獲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捐贈之「鏡湖醫院」、「益隆炮竹廠」及「盛世蓮花」陶藝作品,捐贈儀式日前在文化局大樓舉行,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向捐贈者頒發捐贈證書,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會長吳在權及理事長廖信君、大灣區陶藝收藏交流協會會長李月成及理事長郭棟舉、廣東省陶瓷藝術大師黃焯南及佛山市陶瓷藝術大師潘康安等出席。是次捐贈進一步充實文化局的澳門美術作品系列收藏,文化局對此表示感謝。

陶藝作品「盛世蓮花」由黃焯南創作,作品以中央政府為紀念澳門回歸祖國贈送的金蓮花雕塑為背景,塑出人們於金蓮花雕塑前拍照留念的場景,呈現民眾對澳門回歸後發展的祝福,以此寄託和祝願澳門穩定繁榮;由黃焯南、潘康安共同創作的「鏡湖醫院」,以舊院建築作背景,表現醫患雙方關係。該作品對醫院情景的塑造準確細緻,一磚一瓦、橫樑石棟、牌匾等均以歷史照片為參照,重現鏡湖醫院一百五十年來秉承救世為懷,救死扶貧,守護澳門市民健康的服務精神;作品「益隆炮竹廠」以敘事形式展現澳門炮竹業的歷史,塑造出炮竹製作的主要工序,以及兒童、婦女等參與的場景,文化局將計劃於轄下文化場所展示該作品。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向捐贈者頒發捐贈證書

上述陶藝作品充分展現傳統石灣陶藝的底蘊,反映澳門人愛國愛澳的家國情懷,具有較高的文化價值和深刻愛國教育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