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巴士智慧停車庫﹙上﹚

巴士是城市集體運輸工具的支柱,但作為大型車輛,需要在寸金尺土的城市內找尋停車空間是令人非常頭痛的事。因為需要的不單是停車位,也要預留足夠的空間給這些大車進出,同時要考慮保安問題。若果是最新的電動巴士,也可能需要再撥出充電的空間;基本上在城市內很難為巴士停放而提供這樣的一大塊土地。若果停放在市郊,亦不方便車輛調動管理,巴士空車駛出駛入也會造成20%能源浪費。

深圳從來都是一個以創新見稱的一線城市,在城市管理方面也不斷推陳出新,為解決面前的問題而努力不懈。如果大家有留意,在南山區科技園大名鼎鼎的騰訊總部大樓,隔著面前濱海大道約兩百米的斜對面,有一整棟外牆為金色的建築物,建築物樓頂有幾個綠色的字「南山中心區智慧公交車庫」。這是深圳首批試點、全國首個立體鋼結構智慧新能源巴士車庫。根據「2018年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統計公報」資料顯示,全國新能源巴士佔比已達到51%,但由於充電桩不足、充電站布局不合理,僅有40%新能源巴士可以在場站內充電,直接導致城市巴士電動化發展出現瓶頸。深圳南山區這個試點項目,直接解決三大痛點︰土地資源稀缺、充電設置不完善、場站管理壓力大。

整個南山中心區場站,當中設置了上述樓高45.7米的智慧立體車庫,建築物佔地約900平方米﹙比一個50米泳池還要小﹚。內裡有9層、7個出入車廳、4組垂直升降機,提供68個機械式停車位,適停車輛是跟我們澳門主流一樣的標準的12米單層巴士,能承載車重15公噸,每個停車位都預留充電接口。另外場站內的地面,也提供17個充電車位,所以整個場站能滿足85部巴士的停車和充電的需要。大家有試過立體車庫停車的朋友都記得,存取車輛會比較費時,更何況這些大型車輛。在先進的科技應用之下,一輛巴士的平均存取時間只需要不到兩分鐘﹙113秒﹚。司機只需要通過智能操作面板,一鍵存取車輛,過程全自動化。巴士能快速進出車庫,得益於人工智能技術,由進入場站那一刻,後台已立即以最優化的方案指導停車位置。整個車庫通過5G和物聯網技術全自動化運作,包括實時監察氣溫、濕度、噪音、風力,並配備防墜安全系統、消防聯動系統、微波活體檢測等裝置,保證車庫安全運作。運營後整體土地利用率提高了5倍,場站調動效率提高45%,綜合運維成本降低60%。這個南山中心區巴士停車庫雖然首開全國的先河,但卻不是深圳的唯一,下周再為大家介紹另一個位於深圳福田的巴士智慧停車庫。

作者: 澳門大灣區人工智能學會理事長 陳永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