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換黨」約同行酒店房換錢 煙灰缸敲頭搶50萬港元終被拘

嫌犯被移送檢察院

新口岸某酒店房間前(7)日發生一宗涉及「換錢黨」的搶劫案。一名換錢黨涉嫌襲擊並搶劫同行50萬港元,最終被治安警在中區某酒店截獲,移交司警跟進。司警局經調查認為嫌犯單獨作案,控以他搶劫罪、相當巨額詐騙罪,於昨日下午移送檢察院處理。

據警方警情通報,嫌犯姓邵,男性,41歲,內地居民,報稱從事非法兌換。事主姓羅,男性,34歲,內地居民,同樣從事非法兌換活動。

案情指,嫌犯疑於2月1日來澳,從事非法兌換活動。2月7日下午,他涉嫌單獨透過微信群,聯絡案中男事主,相約當天下午到中區某酒店房間,要求用人民幣兌換50萬港元。該房間為嫌犯透過他人租住,待事主進入房間後,要求事主展示其斜背袋內的港元現金,並訛稱等「賭客」到來才交易。

但事主等待20分鐘後,並無任何人進入房間,打算離開。此時嫌犯突然用煙灰缸多次襲擊事主頭部,導致事主頭部損傷,手部亦有反抗的擦傷。事主打算奪門逃生,卻被嫌犯阻止,並遭其用手箍頸部。嫌犯要求事主交出裝有上述現金的斜背袋。事主害怕繼續受襲擊,交出斜背袋後躲入房間廁所內,反鎖自己。待嫌犯逃走後才報警求助。

司警及治安警通報案情

治安警接報到場,同時通知司警跟進,雙方共同追查嫌犯。司警透過技術手段查出,嫌犯案發後立即乘坐的士前往氹仔某押店,將部分贓款38萬3,500港元贓款兌換為人民幣,並分多次匯款到內地銀行戶口。司警首先在押店起出上述港元現金贓款,並透過通報機制,要求內地相關部門協助,對涉案贓款進行止付機制,暫時已經對當中4萬元進行止付。

同時,司警繼續追查嫌犯行蹤,發現他兌換完上述部分贓款後乘坐的士返回澳門半島。正當司警追截上述的士時,治安警在中區某酒店門口截獲嫌犯,交由司警局跟進調查。司警從嫌犯身上檢獲其剩餘的贓款,共11萬6,200港元現金,以及一些籌碼等證物。

涉案證物

嫌犯向司警辯稱,案中50萬港元現金並非屬於事主,反指事主要用人民幣兌換他帶來的港元,期間因匯率問題發生爭執,因此襲擊事主。他聲稱自己協助前述的同行人士何某保管了上述款項。

案發同日晚上,司警在中區街上截獲何某,經調查,其稱與嫌犯一同來澳,各攜帶僅僅幾萬元,從事非法兌換活動。他並無款項交由嫌犯保管,而嫌犯近幾日曾到賭場。據此,司警局認為嫌犯所述為狡辯。經綜合調查,將控以他搶劫罪、相當巨額詐騙罪,於昨日下午移送檢察院處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