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澳門出生率新低的幾個思考

根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澳門總人口為68萬3,200人,比前年增加100人,全年新生嬰兒共5,026名,年減519名,出生率僅7.4‰,是自2005年以來的最低水準,鼓勵生育問題再次引起政府及社會各界關注。

很多年輕人生育意願不高,究其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三項:一是經濟問題。過去三年疫情肆虐,經濟低迷,失業率上升,很多市民重心放在找工作、保生計上,根本沒有其他心思考慮生育一事;二是照顧孩子壓力。家傭薪水愈發高企,在沒人協助照料下,母親的壓力非常巨大,支援不足還有機會患上憂鬱症,根據第87/89/M號法令核准的《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第九十二條第一款女性工作人員有權因分娩,活產嬰兒死亡或誕下死嬰的情況而缺勤九十日,另根據第九十三條子女出生時,父親有權缺勤五個工作日,可見父親只有五天的休息時間來照料妻兒,對母親的支援嚴重不足,生育不只母親的責任,更需要父親共同負擔;三是各政府部門積極協調度不足。政府的友善政策措施,以及社區中、工作環境中的支援不足,都大大地導致生育率問題逐年積壓。 對於以上情況亦非無解之題,特區政府可逐步完善以下建議﹕一、持續降低失業率,穩定就業市場;二、配合系列的生育講座,廣泛推動對生育方面的了解及適時解疑;三、衛生部門配合婚前檢查的進度,優先讓準夫妻安排婚前檢查,加快生育進度;四、成為父親而缺勤的合法天數應增加至三十日,好讓夫妻共同照顧初生孩兒;五、完善家傭在薪酬、質量、人資等合理配套安排;六、成立專門就生育問題的諮詢熱線或電郵,專門解答生育前後的問題,為苦惱的準父母作出心理支援;七、結婚五年或以上,生育第一胎可獲一次性鼓勵生育津貼,合資格申請者發放金額為30,000澳門元,但並不影響現時5,418澳門元的出生津貼,以鼓勵更多夫妻生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