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都更工作停滯不前

祐漢都更再出風波,特區政府日前宣佈把順利樓北側地塊用於興建公屋,該十、土地和祐漢七幢樓群沒有關係,推翻特首去年將該地塊連同順利樓作為都更先導計劃的有關言論。當局更是將「祐漢新村第八街公共房屋建造工程——編制計劃」以詢價招標方式判給香港華藝設計(澳門)有限公司,今次沒有採用「公開招標」,變相是「直接判給」。政府此舉再次引起社會關注。

政府銳意推動發展公屋,滿足澳門居民的居住訴求可以理解,但推動都市更新工作也是十分重要。關於祐漢七棟樓群問題,自2005年當局提出舊區重建,再到都市更新,已經積壓至今長達十多年,更是歷經多屆政府施政,目前仍毫無進展,市民原本以為政府可以將祐漢順利樓連同北側地作為試點先行先試,有望看見都市更新的希望,但目測如今政府在都更方面的發展規劃又要再一次「跳票」了,難免讓市民認為當局無心推進都市更新。

都市更新影響到的不僅是澳門總體城市規劃問題,當中更涉及到澳門居民的生活和經濟發展。對於居住在舊區的居民來說,都期望破舊的居住環境能夠有所改善,舊區商戶更期盼著透過開展都更改善營商環境。事實上,社區經濟為何遲遲不能得到改善,殘破的營商環境和街區氛圍正是主因之一。

所以,政府對於推動都市更新的問題再也不能逃避了,必須要下定決心並作出總體規劃將都更工作做起來,否則包括祐漢七棟樓宇在內的都更工作將會永遠停滯,成為每屆政府的「談資」。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