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

本欄在較早前的文章提出過,現今社會每個人每一天都需要作出大約3.5萬個大大小小的選擇決定。在這時候,有沒有發現,有些朋友永遠都能當機立斷,很快就能得出答案,從不拖泥帶水。相反有一些朋友,可能連中午要吃甚麼都要想過半天仍然沒有定案。一般來說我們有個通俗的名辭來形容這種行為,「選擇困難症」。這種症狀除了讓自己在日常生活裏很困擾之外,更把自己陷入糾結的漩窩之中。

糾結是因為內心所想的與現實的接受程度成了衝突,陷入內心鬥爭狀態。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平常到買一件衣服,為甚麼也會糾結,紅色?綠色?全是因為害怕別人覺得你的穿著不好看,害怕被別人取笑品味差,才會挑來挑去都選不到一件普通的衣服。更何況比較重要的一些抉擇,例如個人事業,可以肯定,不是所有人的夢想都是甚麼師甚麼師這類型看似高人一等的專業人仕。有些朋友對事業可能有比較冷門的想法,但是礙於社會上的主流趨勢,甚至來自父母的觀念灌輸,陷於自己夢想與社會主流的兩難之間。又例如兩性關係,在擇偶方面,明明有了自己喜歡的人,也得聽取各方好友的意見,得來的都是這個人沒錢、長得不好看、事業沒前途等等,甚至與自己過往的受傷經驗掛鈎,反正就是沒有好好地聽從自己內心。

要消除糾結只有一個方法,就心聆聽自己內心。首先你的選擇只要沒有違法,所有決定都要對的,不要因為太多的外來因素而影響內心的真實意願。但是之前要有瞭解自己的一個過程,大膽地預測,很少朋友有跟自己聊天的習慣,幾乎沒有幾位朋友會把自己的真實想法挖出來,換來更普遍的是向外尋找意見或肯定。來吧,給自己多一分肯定,多一分自信,來相信我穿這件衣服就是好看;來相信我投入這份事業就會得到滿足感;來相信我跟這個人在一起就會得到幸福。按照內心所想,編寫你自己獨特人生,停只糾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