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病怎麼辦 – 高脂血

辭舊歲迎新春,正是與好友親朋共聚天倫的好時節,在餐桌上美酒佳餚必不可少,老少大快朵頤,其樂融融,但享樂有度,吃得太多太好也要小心長期病的形成,今天就帶大家認識不良飲食習慣可能引起的病變,高脂血症。

血脂是人體血液中正常存在的物質,包括膽固醇,脂蛋白及甘油三酯等,但若是血脂水平出現異常升高,就會出現高脂血症,常與高血壓,糖尿病合併出現,合稱「三高」,是現代人健康的隱形殺手,發病常見於中老年人,且絕經後的女性比同齡男性血脂水平較高。高脂血症患者早期不會有明顯的不適,偶爾可有頭暈,心悸,失眠等症狀,長期以往可出現動脈粥樣硬化,引起冠心病,中風等併發症,增加胰腺炎發作的風險等。

控制高血脂可以改良生活習慣入手,戒煙戒酒自不必說,對身體的負荷巨大,是多種慢性病的誘因,飲食也要多加留心,應行少鹽少油飲食,減少油脂及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常見的有動物油脂製品,奶油,奶製品,椰子油和棕櫚油等,適量補充含植物固醇的食品如豆類,堅果,新鮮蔬果等。運動方面以中強度代謝運動為優,如單車,乒乓球等,每周5到7日,每天30分鐘。對於肥胖人士應開始減重,保持合適的體重指數,BMI維持在20.0 kg/m²到23.9 kg/m²為佳。

對於無法通過飲食和運動控制的高脂血症或合併其他心血管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的人群應盡早求醫用藥,每3-6月定期抽血檢查,以監測血脂水平和肝腎功能等指標,以便調整用藥量和了解病情。高脂血症雖可引起多種併發症,但只要保持健康生活,患者也可以有相對好的生活質量。

作者: 廣慈醫療中心 李鷹揚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