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的臨床治療經驗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2年多後的今天,本人也感染了,並且身邊的人大部份都感染了,而我問了很多患者,每個症狀都不一樣,有些是咳嗽,有些是喉嚨痛,有些是腹瀉,有些是發冷,而我本人在發病的第一天是頭痛和嘔吐,吃什麼都吐,當天吐了6-7次,由於不能進食,故我只能依靠液體補充營養,所以第一天我是不能吃不能喝,之後做自我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那時我還以為是吃了不潔的食物,沒有多加理會。

到第二天起床時覺得頭痛鼻塞發冷和低熱,之後自我抗原呈陽性,才發覺是感染了新冠肺炎,我聽到其他人的新冠肺炎症狀有些不一樣,第二天便吃了3次藿香正氣散,第三天我才開始咳嗽有痰,但痰是較易咯出,而痰出來後咳嗽症狀明顯減輕,大概1天只會咳4-5次,而第三天由於沒有消化道症狀,我便用了蓮花清瘟膠囊,之後病性漸漸好轉,而在疾病過程中,我未有過咽痛。在這肺炎過程中,從中醫角度看出新冠肺炎不一定先出現惡寒發熱咳嗽等症狀,說明邪氣可侵體表肺衛,亦可以侵襲脾胃,亦有機會直入心包引起重症,在用藥上面當然亦有所不同,而其咳嗽的時間、痰的變化,其他的伴隨症狀亦會影響用藥,所以若確診新冠,在條件許可下,應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醫,亦可咨詢醫生於網上看到的抗疫湯方是否合適,不應自行亂服藥物以免症狀加重。

最後目前處於防疫常態化下,請市民繼續保持警惕,堅持不鬆懈地勤洗手及佩帶好戴口罩,合理作息保持身體狀態良好,提高個人免疫能力,保持合理社交距離,避免病毒侵襲。

作者:   廣慈醫療中心 陳子杰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