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四天 當局檢控十宗的士違規

治安警公佈,由農曆年三十至年初三為止,共檢控10宗的士違規行為,當中的士拒載4宗、違反義務3宗及2宗禁止行為、1宗濫收車資。有自稱的士司機及家屬致電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質疑當局執法不公,濫檢控。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目前暫無的士違規顯著上升情況,白牌車則有零星個案。他又強調的士檢控是經綜合調查後才作出,而且有申訴機制,不存在濫檢控和亂檢控情況,當局作出檢控時必會做足現場搜證才作出票控。

治安警昨公佈,農曆新年年初二至年初三,即1月23日至1月24日期間,共檢控6宗的士違規行為,當中的士拒載2宗、違反義務2宗及禁止行為2宗;另外,亦檢控1宗白牌車;接獲51宗噪音投訴,其中對24宗作出勸喻處理,其餘27宗均屬於未能確認噪音之情況,當局將持續打擊相關違規行為。而據當局較早前公佈年三十至年初一期間共檢控了4宗的士違規個案,包括1宗濫收車資、2宗拒載、1宗違反義務,即年三十至年初三4天,當局共檢控了10宗的士違規行為。

節目上,多位自稱是的士司機或親戚的市民致電質疑當局執法不公,以及拾獲失物報案程序繁複擾民。的士司機何生反映,當局缺乏警民合作,當的士司機遇到乘客遺漏物品在車上,拾獲失物到警局報案手續繁複,花費時間長,希望當局重視警民合作,優化報案程序。李德輝回應時稱,非常重視居民及社團意見,有社區警務聯絡機制,與社團成員緊密聯繫,打擊及預防罪案。當局將持續優化報案程序,盡快處理個案。警方預早加強部署,加上「新的士法」罰則頗重,的士違規及白牌車問題暫未發現顯著提升。 的士司機李先生則反映,自己因的士忘記落旗,被即時檢控1.5萬元,質疑「新的士法」下是否規定的士載客一定要落旗,以及接載自己家人也必須落旗行車?有自稱是的士司機親屬的市民洪女士投訴,有同行因目的士太近而揀客,令其他同行要「硬食」短途客,曾向相關部門投訴但不受理。李德輝表示,無論是治安警交通廳,還是交通局接收到投訴後,都會進行調查,當局會根據手頭上的證據進行調查跟進,不存在「投訴無用」情況,收到投訴個案後一定會展開程序,盡力搜證,依法執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