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燕倡加強巡查防範火警 資助老舊食肆更換設備

年近歲晚,卻接連發生多宗火警事件,根據消防當局數據指出,去年1月至9月發生各類火警逾600宗,相信火警起因多為食肆設備不良及不慎用電所致,立法會議員、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羅彩燕呼籲市民應提高警覺,注意安全用電,並建議有關當局應聯合不同部門加強對市面商戶、閣樓舖、工業大廈等的巡查和宣傳,排查隱患。並指出有關當局應該透過跨部門以及聯同民間社團,針對三無大廈、唐樓、獨居長者等開展多渠道關於防火及安全用電的社區宣傳。她亦建議有關當局設立更多資助計劃,鼓勵店家汰換老舊設備。

羅彩燕指近日火警頻繁,除了傳統食肆,亦包括一些老舊店舖以及住宅,她引述資料針對過往地舖的火警事故,多以電器或電箱受損、或煮食過程溫度過高起火致燒著煙囪油漬引起,而不少的地舖、閣樓、乃至住宅亦可能因電器設備漏電,同時放置過多雜物導致火勢容易加劇蔓延及逃生困難等問題。因此,她呼籲市民要提高警覺,尤其店東應頻繁檢視店內置物陳設及電器設備,以避免火警甚至造成「煙囪效應」,波及鄰近居住樓宇。她指出畢竟澳門存有大量家庭式、經營已久的小店食肆,相關排煙設備較為陳舊,或欠缺保養清理積存油垢,存在一定風險,一旦發生火警對社區住宅構成安全風險,羅彩燕促請有關當局應聯合多部門加強對有閣樓的店舖之巡查以排查隱患,並給予相關商戶合適指引防範火警,她指政府過去曾推出不同資助計劃,亦可在此基礎上考慮設立更多相關津助計劃,協助一些潛藏於民居的小型老舖,以鼓勵店家汰換老舊設備,一來可以排除火警風險,保障店主生命財貨及社區的安全,二來亦能夠促進相關設備行業能夠受惠。

另一方面,羅彩燕對相關當局一直致力進行不同的宣教工作,以及關注社區安全情況,例如早前持續進行樓宇防火安全的大規模排查工作表示認同及支持,她建議未來應透過跨部門、民間團體等多方入手,針對三無大廈、唐樓、獨居長者的社區開展宣傳行動,教導市民購買及辨識符合安全標準的電器,以及正確用電和逃生方法等,以提高市民防火意識及保障市民安全,同時聯合不同部門檢查市面售賣電器拖把是否符合資格等行動,貫切當局重視的「以防為主、防消結合」方針,提高全民防火意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