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燕促減輕道路工程對周邊商戶經營影響

根據交通事務局有關資料統計,2022年前三季工程所涉及批給的臨時交通許可逾600多宗。長期以來,本澳道路重複開挖、路面頻繁施工的問題一直為市民的生活帶來很多不便,而道路工程的數量之大、涉及路段之多更加重了本澳塞車問題的程度,影響本地商戶的經營發展。立法會議員、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羅彩燕呼籲有關當局給予因受施工路段影響商戶津助,並協助商戶或居民改善周邊施工環境,並呼籲當局加緊監督,保持施工路段出入口暢通保障居民安全。

 羅彩燕指近期接到不少商戶的求助,指道路工程在商店周邊或門口進行,周邊整條街包括出入口遭到圍封,除了使周邊大廈居民街坊或車輛不便通行,嚴重降低城市運作效率,更是嚴重影響商戶經營,對要負擔經營成本高昂的商戶而言無疑是被趕上絕路。而因道路頻繁施工,揚起的塵土及噪音令來往的遊客及居民避之不及,更不願意到附近地區的商戶進行消費;尤其餐飲行業經營受衛生環境影響而生意額大跌。因此,她建議有關當局針對受工程影響例如工程延期、超時等因素而無法正常經營的商戶提供相應的資助,並建立相應機制以降低長期以來施工對其造成的損失,對於周圍受影響的居民,可派發防塵口罩、協助商戶完善防塵措施等,進一步降低施工粉塵環境對市民及商戶的影響。

 另一方面,因工程封路亦會影響緊急事故的救援,對周邊民生造成安全隱患,她建議當局加緊監督及與施工地段居民、商戶做好協調,以盡量保持出入道路的暢通,以防消防車及救護車等緊急救援車輛無法進入,並應考慮採取分階段施工機制,盡量在受影響施工範圍內開通供市民、車輛安全通行的出入口,避免街道兩端同時封鎖。同時盡早推出相關電子程式以協助道路工程審批,並設立專責部門對程式進行管理,以落實程式的信息整合、審批作用,持續減輕道路工程對周邊商戶經營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