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代表團赴泉州進行考察交流

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代表團一行日前赴泉州進行考察交流。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由從事數字澳門相關產業之企業、社團組成的非牟利社會團體,旨在服務於澳門中小商戶,服務於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自福建省政府發佈《中國(泉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以來,泉州已成長爲福建省跨境電商產業的一個重要基地,擁有著雄厚的產業基礎和強大的供應鏈優勢。本次考察旨在充分發揮福建與澳門現有合作機製作用,抓住新時代的新機遇,同時發揮澳門與葡語國家的傳統聯繫優勢,交流跨境電商領域先進經驗,深化跨境電商產業合作,拓展閩澳兩地經濟合作渠道。

代表團首站抵達了泉州東海跨境電商生態圈基地,並進行實地參觀。基地內,講解員向代表團詳細介紹了基地內企業分佈、業務範圍等基本情況。通過本次參觀考察,代表團對泉州跨境電商企業的業務管理、產業模式等有了一定的認識,並學習了泉州跨境電商企業運營相關典型案例及先進經驗。

隨後,代表團與泉州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展開交流座談會。會上,雙方代表分別介紹了各自的基本情況和跨境電商相關領域的的合作意向。就雙方產業定位導向因素及市場需求對比、澳門優勢及適配供應鏈、跨境電商產教融合、泉州發改委對於跨境電商的相關政策支持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討論。

與會雙方就未來合作方向上達成初步共識,表示將在人才培養、數字金融、互聯網技術及生態鏈條建設等方面展開相關合作。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代表團團長陳其超表示:「隨著國家政策的扶持和外貿經濟日益復蘇,跨境電商產業已成爲外貿轉型發展的新動力、創新發展的新渠道。希望通過本次與泉州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的交流,實現閩澳兩地跨境電商產業‘引進來、走出去’,以實際行動開拓閩澳兩地跨境電商產業發展新徵程,並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及現代電子經濟商務發展,推動閩澳合作再上新台階。」

當天下午,代表團一行前往泉州市黎明職業大學的產教融合基地進行考察參觀。代表團分別參觀了校內智能製作工程學院、新材料與鞋服工程學院內的教學中心及育人平台。黎明職業大學擁有國家級生產性實訓基地及國家級協同創新中心的先進教育單位。代表團聚焦於校內產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及創新創業鏈條搭建兩大方面,旨在為澳門跨境電商產業人才培養積累教育經驗。

「產教融合、校企一體」,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對新形勢下擴大就業創業、推進澳門經濟轉型升級、培養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大意義。本次考察,澳門「數字中國」科技聯盟將運用自身資源,推進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工作,通過本次考察學習到的教育經驗,培養具有良好職業技能全球視野的跨境電商人才,為澳門經濟注入新鮮血液,推動澳門經濟更高層次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