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後要冰敷還是熱敷

筆者作為一個跌打師傅,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腳踝扭傷的病人,最近碰到一個腳踝扭傷快一周的病人,問他受傷以來做過什麼治療處理,他告訴我說這一周來一直都是冰敷,好像並沒有覺得有明顯好轉。我好奇地問了一句,為什麼你要一直冰敷,他告訴我最近不是世界杯嘛,我看那些球員扭傷好像都是冰敷的。其實他也沒說錯,總比剛扭傷就熱敷好。一般踝關節扭傷是該冰敷的,但建議還是24-48小時以內冰敷。48小時後就該改用熱敷處理了。以臨床的經驗來看,其實一般24小時後就可以開始熱敷了,不過還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那我該什麼時候冰敷什麼時候熱敷呢?兩者又有什麼區別?

冷敷的話就是用冰袋或者濕冷的毛巾敷在受傷的部位。主要是通過促進局部血管收縮,控制受傷的小血管出血,減輕張力較大的疼痛,以此來達到消腫和止痛的目的,同時可以減少局部血流,降溫退熱,防止炎症和化膿的擴散。

通常生活中遇到的扭傷或者挫傷,都是應該先選擇冰敷。在扭傷和挫傷的初期,小血管破裂,血液滲入周圍組織出現腫脹,腫脹會壓迫周圍神經末梢導致疼痛,所以扭傷的時候很常見局部紅,腫,熱,痛。我們臨床上也會通過腫脹的程度去判斷損傷的輕重。這時候冰敷可以讓血管收縮,出血和滲出減少,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一般扭傷挫傷的話受限肯定要排除骨折和感染,然後就是遵循四個原則:制動休息;冰敷;加壓包紮;抬高患肢。

冰敷的時候要注意避免凍傷,1次持續15分鐘左右,然後休息幾分鐘再冰敷。觀察皮膚顏色,如果皮膚出現蒼白,青紫或者感到反應麻木,出現身體寒戰,呼吸困難,面色改變,就要立刻停止冰敷。

 熱敷的話就是用熱的物體,如熱水袋或熱毛巾或者現在市面上很常見的各種熱貼,各種發熱的理療產品放置在疼痛部位的皮膚上,通過讓局部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速去達到消腫,消炎,減輕疼痛,消除疲勞的作用。熱敷非常常用,生活中碰到的很多疾病都能選擇熱敷治療。如扭挫傷發生48小時以後,就可以用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消腫止痛去瘀;落枕或頸椎病早期疼痛或慢性腰腿疼痛也能熱敷緩解疼痛;痛經的時候也可以選擇熱敷去緩解腹痛症狀。

 同樣熱敷也要注意避免溫度過高導致皮膚燙傷,如果患處有傷口或剛癒合的皮膚或患處過分腫脹疼痛的患者就不適合熱敷了。同時有心臟病高血壓的患者要先資訊醫生意見再選擇熱敷。

熱敷和冰敷只是輔助治療措施,若在冰敷和熱敷過程中出現不適或症狀加重就應及時停止。當然最好還是先資訊醫生意見或接受專業的治療。

作者:廣慈醫療中心  廖雲立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