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駕照互認協議簽署後約3個月可實施 議員促先諮詢尋求共識減少衝擊

議員憂本澳與內地駕照互認會令本澳超負荷的交通壓力雪上加霜

內地與本澳將簽署「駕照互認」協議,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稱,協議簽定時間很快會有消息,並透露若協議簽署後,大約可在3個月後可實施,又稱不存在輸入非法職業司機問題。然而「駕照互認」在坊間存在較大爭議,有立法議員認為應作諮詢,尋求共識,減少衝擊,同時希望當局動態評估「駕照互認」對澳門的影響,完善處罰黑工機制及加強執法,減少潛在隱憂。

日前特區公報刊登第48/2022號行政命令,授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一切所需權力,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互認換領機動車駕駛證的協議》,即坊間所稱的「駕照互認」。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昨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協議簽定時間仍待公布,形容很快會有消息,並透露若協議簽署後,大約可在3個月後可實施,市民未來便不需要到內地考試,屆時亦會推出「懶人包(圖文包)」,方便居民理解措施,他又稱,「未簽署時不能透露太多」。

林衍新

而坊間關注駕照互認會輸入「職業司機」,林衍新認為不會出現內地(司機)來澳出現非法工作的問題,「這是一個唔存在嘅問題」,強調駕照互認不存在內地人可在澳非法工作,「在澳沒有工作權已是刑事問題,有冇駕照是另一個問題」,「我唔見有特別情況嘅存在」。

他又指,駕照互認是惠澳措施之一,有逾20萬澳門居民持有本地駕照但未有內地駕照,駕照互認實施後,有20多萬澳門居民,以及將來在澳完成考牌人士,可即時到內地辦理駕照互認手續,享有在全國駕駛的便利。

另外,坊間有意見希望駕照互認後,來澳或北上前進行培訓,林衍新表示從來沒有講過短期培訓,香港與內地駕照互認超過18年,參考香港成功經驗,屆時粵澳會有信息給駕照互認人士提醒在當地需注意的事項。

至於「澳車北上」會否同期推出?他稱:「可以同期就同期,邊個快搞掂就邊個推出先。」而保險方面,已與金管局協調,待公布澳車北上政策時會一同公布,具體金額暫時未有消息。

林宇滔:提出可行措施再簽駕照互認

然而「駕照互認」在澳門一直存在很大爭議,內地與本澳將簽署駕照互認協議,議員林宇滔和梁孫旭昨在立法會全體大會上,分別就「澳車北上」和「駕照互認」作議程前發言。林宇滔認為應作諮詢,尋求共識,減少衝擊。

林宇滔

林宇滔表示,澳門特區與內地國公安部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互認換領機動車駕駛證的協議》消息在社會引起廣泛爭議。本澳現時約有10.6萬內地外僱以及2.7萬內地高校學生,若無任何限制或緩衝措施,上述人士只要擁有內地駕照,就可即時在澳門駕駛,除了擔心過界司機的問題外,更可能令本澳超負荷的交通壓力雪上加霜,與政府的控車政策背道而馳。此外,由於本澳與內地駕駛習慣不同,內地人士在不熟識澳門的路況下駕駛,將更容易造成交通意外。

林宇滔指,「駕照互認」已由2013年的《粵澳小型汽車駕駛證互認》更名為《內地與澳門關於互認換領機動車駕駛證的協議》,名稱變化是否意味互換範圍已由廣東省擴大至全國?駕照類型是否由小型汽車變成所有機動車?這些重要的基本政策信息,政府至今仍未向公眾有任何交代,反問如何能釋除社會對政策的眾多擔憂及疑問?

他強烈促請特區政府先儘快落實執行社會期待的「澳車北上」,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解決一車不能同時申請「橫琴單牌」及「澳車北上」等實際操作問題;並在簽署「駕照互認協議」前先作公眾諮詢,提出可行措施避免互認對本澳交通帶來不可逆轉的衝擊,減少社會的憂慮及爭取共識。

梁孫旭倡動態評估駕照互認對本澳影響

梁孫旭則表示,社會有不少聲音希望當局落實「澳車北上」,為居民在灣區流動提供更便利的條件。本澳居民對澳車北上的需求大,而申請流程方面,參照橫琴單牌車的申請「一波多節」,需要經過提交資料、驗車、面審、安裝電子牌證等多個流程,冀能進一步簡化環節,最好能開設一條龍服務,便利居民申請。同時希望當局努力與廣東省商討,盡早打通珠海、橫琴和澳門三地的通關限制,以便居民出行。配套方面,建議參考橫琴單牌車政策的實施,由於配套未能跟上,導致出現各種通關和交通壓力,例如高峰時段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因此希望當局做好事前準備,加緊做好配套工作,妥善規劃交通,完善口岸配套設施建設,做好壓力測試和突發事件的處理機制等。

梁孫旭

「駕照互認」方面,梁孫旭指不少人期待落實有關的政策,方便居民取得內地駕照,到內地駕駛。但另一方面,社會亦擔心有關政策令本澳租車自駕或其他因素加重本地交通壓力和安全問題,甚至加劇黑工司機的問題,冀當局動態評估「駕照互認」對本澳的影響,並透過一系列優化措施減少潛在隱憂,建議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些有關交通法律法規和安全等方面的資訊,並完善黑工處罰機制和加強巡查執法,以有效預防和進行打擊黑工司機的問題。

料短期內取消「巴士實名登記計劃」

另外,有傳媒問及乘車實名制問題,指顯示本澳進入防疫新階段,會否取消相關制度?林衍新表示,現時乘坐巴士約有98%乘客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已實名登記,少於2%乘客使用現金。在防疫新政策、指引推出不久,各部門、機構都在協調中,現時已與各持份者溝通,希望短期內決定是否繼續推行「巴士實名登記計劃」,一旦有了決定,約需兩周可恢復舊有制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