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多重措施部署防疫

國務院發佈十條進一步放寬新冠病毒病防疫措施規定,包括允許無症狀輕症居家隔離,停止大規模核酸檢測,以及減少核酸檢測的頻次等,相關規定代表防疫政策趨向適度放寬,聚焦於防堵重症以降低對民生的不便;特區政府緊跟國家防疫方向,循向放寬路徑邁進,在抗疫步調上正漸與國家趨向一致,務求高效運用防疫資源和集中社會力量保障居民健康。

特區相關防疫政策調整包括,向本澳人士免費派發“抗疫包”,弱勢群體於上周末獲優先發放,當中備用藥物及防疫物資是根據各年齡層的實際需求而發放的,當局亦公佈相關用藥指引及影片,深具防範未然之效,顯示政府考慮周全,所釋出的一系列防疫舉措皆是體恤民意之舉,我等對此深感認同;惟疫情難料,因此促請政府做好防疫預案,落實相關的醫療和社會配套,協助居民平穩有序地度過這個過渡期;並冀關注物資儲備、部門協調、防疫配置和人員培訓上,是否已經準備就緒,以關顧社會各個階層的健康。

就政府所設的二十個社區門診來應對大規模的感染者的防疫部署,作為社區初步的防護網,希望當局做好分流感染者和普通病人的相關措施,特別是針對孕婦、獨居長者、高危人士等弱勢人群,宜推出應急專道和指引以作支援,以減輕高風險人士的危險因子。對於高危人士的接種率,國家呼籲各地採取應接盡接原則,落實社區防護屏障,澳門居民在完整接種人數有95.3%,數據大致理想,但長者的接種率相對偏低,建議政府聯同各社團加大宣傳疫苗的效用,推出鼓勵措施,有序增加接種比率。

另外,政府在紅碼區的封控上不復過往般嚴厲,秉持應解盡解的防疫方針,側重於強化對涉疫人士(黃碼者)的管理,成效顯著,以盡力減低對社會和民生的影響,各界對此多予以肯定。建議政府優化重點人群三日一檢的防疫政策,減少檢測頻次,三日一檢雖有防疫效用,但實在加重居民的經濟負擔。 我等呼籲居民配合政府政策,依照政府指引就醫,如非必要勿赴急診,以更好整合醫療資源,而政府亦要籌設各種後備措施,以維繫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以免社會陷入失序局面;建議政府在推行新的防疫措施前宜衡量居民的利益,多參酌各社團意見,增加線上和線下的渠道和溝通平台以貼合民意,從而研擬出最新且適切的應對策略,同時冀當局針對不同人群開設查詢服務的專線,以釋除居民的疑慮。

作者:立法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梁鴻細、顏奕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