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博物館元素增加「旅遊+」內涵

在2023年度財政年度施政方針當中,政府提出深化「旅遊+」發展模式,而當前內地年輕世代熱衷於博物館旅遊,政府可以積極考慮善用澳門博物館資源,從而不斷豐富「旅遊+」內涵。

據內地旅遊手機應用程式所發佈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5月,最受歡迎景區前10類中,博物館、展覽館排在第4位,95後預定博物館訂單占比達到25%,搜索博物館人群中,95後占了近30%。而內地媒體也曾對博物館的關注程度等問題面向全國大學生發起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89.72%受訪者去過博物館,其中去過歷史博物館的受訪者最多,占76.92%,51.01%去過藝術博物館,47.18%去過科學博物館,還有16.03%去過特殊博物館。

博物館已經逐漸成為一個城市的熱門旅遊景點,而深度挖掘博物館發展潛力,相信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回到澳門實際情況,澳門有著豐富的博物館資源,但目前澳門整體博物館運作模式還是相對比較落後,特別是運用科技元素和文創元素,因此本澳博物館的整體吸引力與內地博物館相比,還是存在相當差距。

為此,建議政府相關部門積極檢視不同博物館的發展情況,特別是考慮採取多元化手段優化澳門博物館的營運模式,為澳門博物館發展賦能,為澳門旅遊產業發展賦能。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