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政策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的通知》,深化廣東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提高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效率,進一步激發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活力,加快培育發展全省技術要素市場,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水準,根據省委、省政府印發的《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若干措施》,制定了廣東省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

對於相關行動方案,其主要目標十分明確,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健全、高效優質的技術要素市場體系,構建形成緊密相連、相互促進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技術要素供給品質和能力顯著提升,科技成果分類評價體系更加健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科技成果轉化改革模式與經驗,專業技術轉移機構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科技創新活力得到有效激發,有效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與此同時,在行動方案當中提出深入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改革,並強調指出深耕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改革試驗田。加快推進大灣區國創中心建設,按照「1+9+N」體系佈局,建設技術研發與成果轉化「集團軍體系」。省市區縱向協同、省直相關部門橫向聯動,重點在科研專案組織與經費管理創新、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支持力度、強化高端人才激勵、建立盡職免責和協調保障機制等方面突破,充分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提升全省產業技術研究與成果產業化服務效能。

隨著內地不斷完善粵港澳大灣區的促進科技發展政策,期待澳門科技業界能夠善用相關政策,做好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作者: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