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養深合區中醫藥產業發展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出台專項扶持措施,支持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深合區經濟發展局稱,相關產業已具備一定發展基礎,形成圍繞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核心的產業聚集態勢。在新政策引領下,相關產業將實現存量企業發展積極性和外部優質資源入駐吸引力「雙提升」,進一步激活產業活力,促進琴澳攜手打造中醫藥品牌。

目前,推動中醫藥產業發展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要產業之一,深化澳門和橫琴之間能夠加快中醫藥產業發展,將有利於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而對在澳門審批和註冊、在合作區生產的中醫藥產品、食品及保健品,允許使用「澳門監造」、「澳門監製」或「澳門設計」標誌,也將更好協助更多澳門已上市傳統外用中成藥等產品,逐步進入大灣區內地市場。

與此同時,要在推動粵澳中醫藥產業發展,協助澳門中醫藥產品企業能夠在不降低審批及減少程序的前提之下,能夠更好協助澳門研發和註冊問題也需要更好關注。而粵澳產業園早前在媒體方面指出,有澳門藥品在研發和註冊申報時遇到的困難,得到國家藥監局和廣東省藥監局技術支持,最終達到內地藥品審評審批標準和要求,這也標誌著藥企已利用大灣區和深合區建設政策紅利,慢慢地走出澳門市場。 期望政府能夠進一步宣傳包括《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在內的各項政策,積極引導包括中醫藥界人士參與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中醫藥產業發展當中。

作者: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