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明年推出《國安法》補充教材

(左起)張敏輝、許嘉路、黃健武、張子軒總結會議內容

教育委員會及青年事務委員會昨早假會議中心舉行聯席會議,介紹今年及明年教育及青年方面的重點工作。明年工作中,將繼續加強愛國愛澳教育,教青局教育研究及規劃廳廳長黃健武會後表示,愛國愛澳教育工作需要持之以恆,而配合《國安法》的修定,教青局明年會推出《國安法》補充教材,對象涵蓋幼稚園至大學,讓不同年齡學生更易了解。

會議由兩個委員會的副主席、教青局局長龔志明主持,由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規劃廳廳長黃健武、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青年廳廳長張敏輝分別介紹今年及明年教育及青年方面的重點工作。

就有關愛國愛澳教育的工作,黃健武表示,愛國愛澳教育工作需要持以之恆,不會停步。他續指,配合《國安法》的修定,教青局明年會推出《國安法》補充教材,主要為認識和學習對國家安全有認知,對象涵蓋幼稚園至大學,讓不同年齡學生更易了解。他指,《國安法》補充教材的選用,由學校自主選擇。
張敏輝表示,目前,有關愛國愛澳教育的教材中,設有《憲法》與《基本法》教材,也有透過教育層面、基礎教育課程設置和課堂以外活動等,讓學生認識中國歷史文化,中華傳統美德等。教青局會不斷優化各方面的愛國愛澳教育工作。

全方位培育青年愛國愛澳情懷

在青年事務方面,特區政府將會持續推動跨部門以及與學校、民間社團的合作,全方位培育青年愛國愛澳情懷;促進青年向上發展,多層面促進青年人才培養,開展跟崗學習及新興產業培訓,推出「澳門青年專業發展計劃」創設專業學習和實踐機會、持續推動青年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明年,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將推出以嶺南文化為主題的展覽,以及結合愛國愛澳與科普教育元素,推出「初一綜合體驗教育營」等,並持續透過各項措施支持青年多元發展。

委員們會上就本澳人才培養、愛國愛澳教育宣導、生涯及職涯規劃推廣、師生身心健康發展,以及橫琴粵澳多元合作,尤其在升學、跨學科、重點產業,以及產學研方面之結合、跨部門及業界間之配合等方面提出意見。

整合教學資源推智慧教學及跨校教研

在非高等教育方面,特區政府確保教育資源的投入,整合公立學校教學資源,推出「智慧教學先導計劃」和「跨校教研先導計劃」,推動職業技術教育的可持續發展,促進學生多元發展及生涯規劃,並按序對學校進行系統的綜合評鑑或專項評鑑等工作,不斷提升教育品質。明年還會推出「青年科技村」培養計劃,致力培養未來科創人才;啟動課程改革工作,有序開發國家安全教育的補充教材等資源,以及首次參與「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TIMSS2023)」等,持續提升教育品質。黃健武會後表示,該兩項先導計劃均由2022/2023學生剛開始,稍後會作總結,以及研究「跨校教研先導計劃」會否進一步擴大學科(目前學課為語文、英語、歷史及資訊科技)。 在高等教育方面,會上介紹了澳門高等院校發展情況、高等教育重點工作回顧,以及現正推進的其他工作項目,內容包括簡介澳門高等院校運作課程、註冊學生及教學人員的現況、評鑑工作的實施進度等,以及特區政府明年推動高等教育事務的重要工作,尤其在協調高等院校招生及交流、加強高等院校的產業導向課程建設及產學研成果轉化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