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政策龍門任搬 居民怨氣叢生 議員:不層層加碼和擾民方是政策核心

疫下政府舉行大型活動惹爭議

一直以來本澳防疫政策龍門任搬,不同部門行業處理不一、前後矛盾,令居民無所適從,怨氣叢生,例如較早前政府一面要求重點核檢區域進行5天4檢,一邊又在同區舉行多項大型活動,再度引起居民對當局所謂「精準防控」做法的質疑。議員林宇滔批評,政府似乎不是按精準防控原則,對內地防疫政策,「想跟啲唔跟啲」,自己創設標準,以致令本澳防疫政策進退維谷。澳門要跟隨內地防疫政策,但更應參考其核心目標,就是朝放寬、不層層加碼、減少措施擾民、平衡經濟和社會活動方向。

疫情除了影響本澳經濟,更嚴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特別是當局的防疫政策經常朝令夕改,標準不一,防疫措施反智、政策離地,有居民直言防疫措施比病毒更可怕,居民已出現抗疫疲勞。

本澳核檢收費一直較珠海高

防疫措施標準不一居民批反智

例如在上兩周,因應1名60歲內地女遊客確診,為排除社區感染風險,政府要求逾10萬重點區域人群在11月19至23日開展5天4檢。然而該患者入住的勵庭海景酒店、去過的食店商鋪毋須被列紅碼區,鄰近該酒店的大賽車車場繼續舉行大賽車,大賽車工作人員需持48小時核檢陰性證明,而在賽事最後1天則改為24小時核檢陰性證明,但入場一般觀眾卻只須出示健康碼、場所碼和配戴口罩,不過貴賓室觀眾則須出示有效核檢證明。同是觀眾已有不同的防疫要求,令人感到費解。

又例如政府一邊把大三巴牌坊一帶列為重點區域,區內居民須接受5天4檢,一邊文化局在大三巴牌坊舉行大型音樂會,現場吸引大批居民和旅客駐足欣賞,現場人頭湧湧,沒有社交距離可言,且入場人士只須出示健康碼,毋須掃場所碼,倘一旦出事,根本無從跟蹤活動軌跡,區內居民狠批,政府一邊要求他們做核檢排查社區傳播鏈,一邊又舉行大型群聚活動,做法矛盾反智。

不同部門對防疫指引有不同演繹

政府防疫標準非按精準防控

林宇滔認為現時政府的防疫政策進退維谷,澳門防疫政策是跟隨內地,但很多時澳門都未必「跟足」,「想跟啲唔跟啲」,政府似乎不是按精準防控原則,而是自己創設標準。他舉例之前澳門的入境隔離政策「7+3」,完成7天醫觀酒店隔離後,返回家中進行3天家居自我健康管理,這3天健康碼為黃碼可以外出,但須自行到核檢站做核檢,內地則是3天家居自我健康管理也不可外出,並有人上門做核檢。

他表示,內地防疫方案已出到第9版,當中提出的20條措施,其中除了把入境隔離期由原來的「7+3」,調整為「5+3」,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確定的範圍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準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等。

林宇滔直言,澳門作為特區,未必須「跟死」國家所有防疫措施,可以行自己的路,澳門要跟隨內地防疫政策,更應參考其核心目標,就是放寬、不層層加碼,減少措施擾民,平衡經濟和社會活動。內地朝放寬方向,澳門跟隨便可以。他同意澳門防疫政策應朝相對開放,放寬角度,平衡社會和經濟活動去做。而且官員應敢於承擔,而非因怕「孭鑊」而想出奇奇怪怪的防疫要求。

「5+3」變相是「8+0」且更嚴格

他又提到,因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月11日公佈,入境隔離期由原來的「7+3」,調整為「5+3」,澳門特區政府隨即亦調整有關政策。自11月12日零時起,由非內地入境澳門人士的醫學觀察期,將由原來的「7+3」,即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及3天自我健康管理,改為「5+3」,即5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及3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當局表示,11月12日零晨仍在隔離的人士可自行選擇「7+3」或「5+3」,但之後開始隔離的人士,只能接受「5+3」隔離。然而,他收到不少反映,原本的「7+3」政策,入境人士的健康碼是7天「紅碼」+3天的「黃碼」,黃碼期間乃可出入部分場所,且不會影響同住家人。但現行的「5+3」政策,入境人士在完成5天集中隔離後,其健康碼第6至第8天仍然是「紅碼」,除接受核酸檢測外,不可離開家居,其同住人亦不得堂食、參加聚會、乘搭公共巴士、員工巴士或輕軌,工作期間要載好口罩及獨自用餐。換而言之,「5+3」變相是「8+0」,不單會令受隔離人士紅碼延長1天,且亦會影響同住家人的活動受到限制。

再者,若家中無適合條件作隔離或不想影響家人,隔離人士要自行支付3天的酒店費用到有條件接待「紅碼」人士的酒店居住,但他之前收到於16日下午收到即將完成首5天隔離的人士反映,連日來多次致電政府部門查詢預訂紅碼酒店的詳情均得不到確實回覆,本用作接受「紅碼」人士的酒店員工,也不清晰具體流程及安排。雖然後經與旅遊局溝通及獲協助後決個案,以及旅遊局已於網站更新了「接待紅碼人士的酒店名單」,但仍期望紅碼酒店的訂住手續能盡快清楚公佈及運作暢順。

冀「5+3」可選入住8天醫觀酒店

其次,衛生局要求「5+3」人士最後3天需自行前往指定地點進行單管核酸檢測,但只可自駕、步行或乘坐的士,無論「7+3」及「5+3」,兩者在隔離酒店都需要進行5次上門核酸檢測,費用均為1,250元,「7+3」最後3天「黃碼」免費,但「5+3」最後3天需每日1檢,自費單管檢測費用每次要價150元至200元之間,故隔離人士實際要付出較「7+3」更高的檢測費。

雖然當局一再強調「5+3」絕對是放寬,但綜上所述,「5+3」無論從實質限制、對家人的影響,以及要負責的核檢費用等,其實都較「7+3」更嚴格及費用更高。不少居民希望當局能為隔離人士提供「7+3」或者「5+3」兩個選項,供來澳人士作醫學觀察,同時也應詳細列明相關檢測的費用和地點,清晰預訂「紅碼」酒店的安排和程序,方便「紅碼」人士及早作出安排。

他認為,既然政府容許相關人士返回家中自我健康管理,就應勇敢些,把相關人士變「黃碼」,因為若是「紅碼」,又容許其外出做核檢,就代表其在社區活動,完全不合理。

透明化核檢機構開支成本

本月20日起,珠海核酸檢測費用再降價,單人單檢降至不超過13.5元,多人混檢價格降至每人份不超過2.8元,但澳門混檢收費仍保持45元,單核150元。林宇滔表示,澳門核檢收費對比內地處於非常不合理價格,給人感覺是聯合定價,既然核檢已成居民日常必不可少服務,大部分更是政府判給服務形式批出,政府究竟用了多少力去壓價、把檢測公司的開支、成本等透明化,說服公眾現時在收費價格是合理。

另外,目前本澳有10多萬重點工作人群需要定期接受核檢方可以上班,近日政府加密相關人士的核檢頻次,由11月25日起生效,需定期核檢的重點工作人群共有48類,核檢要求有每日1檢、2天1檢、4天1檢或7天1檢,部分工作人群並需要做抗原檢測。其中往返內地的跨境司機、酒店業場所4類工作人員、娛樂場包括清潔、保安和莊荷等其他服務人員,以及在電影院或劇院接觸服務對象的工作人員,由原本7天1檢改為每4天1次核檢和1次抗原檢測。

林宇滔批評,部分行業僱員核檢費由僱主承擔,部分則由政府支付,至於為何部分行業由僱主支付,直至今日政府都沒有作出解釋。現時珠海疫情升溫,政府短時間內收緊部門行業人員防疫措施可以理解,但政府又不作任何解釋,相關措施會否變成長期措施,為何不全由政府承擔等,當局從來不肯面對公眾,也沒有科學理據說服公大眾支持,政策全憑長官意志,肯定會出問題,亦令澳門防疫政策走入困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