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彩耀濠江預算千七萬下月上演 旅局冀發揮「旅遊+」帶動社區經濟

旅遊局將在12月3日至明年1月1日舉行「2022幻彩耀濠江」,以「閃亮冬日」為主題,並聯動企業,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8個區份共 28個地點,呈獻多元繽紛的展演項目,活動預算1,740萬元,當局冀善用澳門豐富的文化旅遊元素,透過「旅遊+」的跨界融合,結合公共藝術及創新科技點亮澳門,展現澳門安全宜遊形象,帶動夜間及社區經濟。

旅遊局昨在氹仔嘉模墟舉行記者招待會介紹「2022幻彩耀濠江」。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副局長許耀明、體育局體育設施管理廳廳長何華、文化局演藝發展廳代廳長黃穎緹、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應用及支援處處長陳祖榮、海事及水務局宣傳推廣處處長吳鎮庭、澳門科學館副館長張雄發,以及6家綜合旅遊休閒企業代表等出席。

旅遊局舉行記者會介紹幻彩耀濠江活動

光影節改名幻彩耀濠江亮相

文綺華表示,舉辦了7年的澳門光影節,一直銳意創新,增強盛事效應。今年以全新名字「2022幻彩耀濠江」亮相,首度邀請澳門6家綜合旅遊休閒企業擔任合作單位,在社區作為活動選點上,進一步擴寬活動範圍,同時繼續得到多個政府部門、機構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大力協作,合力打造此項夜間品牌盛事。

今年「幻彩耀濠江」預算約 1,740萬元,較往年減少 8.4%。文綺華說,旅遊局持續加強公私營聯動合作,深化「旅遊+」跨界融合,創新旅遊產品及盛事活動等,以豐富旅客的遊澳體驗,延長旅客留澳時間,同時擴大客源,助力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的「擁抱大自然」(效果圖)

多元旅遊活動促「旅遊+」聯動

她又提到,旅遊局在今年8月,為光雕表演徵集本地公共藝術創作,促進「旅遊+文創」聯動發展。4個入選光雕作品將在「2022幻彩耀濠江」網站線上展示,最優秀作品更將在活動期間於中國國貨公司立面上演。今年繼續邀請澳門以外的光雕表演團隊,分別來自橫琴、上海及葡萄牙的團隊參與,擴大創作交流。

文綺華稱,旅遊局亦支持社團舉辦及開展多元化旅遊活動或項目,「2022幻彩耀濠江」舉行期間將有多項社區活動進行,加上貫穿多個節慶假期,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冬至、聖誕節、除夕及元旦,相信城中將舉行不同的慶祝活動,帶動社區經濟,助力促進社區旅遊發展。

覆蓋8區份共28個燈光裝置

「2022幻彩耀濠江」活動地點覆蓋8個區份:北區、中區、下環區、南灣區、新口岸填海區、氹仔區、路氹區及路環區,共28個地點。活動穿梭大街小巷,增添晚間娛樂節目,冀吸引居民和旅客到不同的社區遊覽及消費,惠及中小商戶,促進夜間經濟,助力振興社區經濟。

7大展演項目主題展現閃亮冬日

「2022幻彩耀濠江」透過「旅遊+」的跨界融合,結合公共藝術及創新科技,分別以「沉浸‧元宇宙」、「世遺‧美學」、「穿越‧大自然」、「虛實‧量子」、「神秘‧盛事」、「浪漫‧冬日」及「悠閒‧空間」的展演項目主題,送上燈光裝置、互動遊戲、光雕表演及燈飾佈置,展現澳門文旅魅力,為居民和旅客帶來澳門的「閃亮冬日」。

其中,中區大關斜巷、俊秀圍、關前正街及關前後街設有「像素之門」及「萬物皆像素」等;下環區的媽閣廟前地設有「澳門故事」及「想飛~遊澳門!」;南灣區的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有「擁抱大自然」及「南灣‧雅文湖畔」的「平行宇宙」;新口岸填海區主打澳門科學館前地長達100呎的燈光裝置「量子世界」;北區的飛喇士街休憩區設有燈光裝置「神秘水晶球」;還有氹仔嘉模墟的「會跳舞的飄紗」和氹仔牌坊的「愛神祝福」,以及路環碼頭的「花·Emoji 」、市亭前地的「PFP摩天輪」和「花季NFT」等。以上展演項目於活動期間的晚上7時至10時上演。

長達100呎的燈光裝置「量子世界」(效果圖)

今年活動首次加入澳門6家綜合旅遊休閒企業擔任合作單位,進一步擴寬活動範圍,並配合「閃亮冬日」的主題,在位於澳門和路氹區旗下的設施及建築物外牆分別設置燈飾裝置及燈光表演等,透過「幻彩耀濠江」此項夜間盛事,向旅客展現澳門旅遊活力。各家合作單位將於12月3日同日展開其相關項目,具體時間各有不同安排,詳情可瀏覽「2022幻彩耀濠江」網站(lum.macaotourism.gov.mo)。

活動積極配合防疫指引

至於今年光影表演不在大三巴舉行,文綺華解釋指,大三巴屆時已有較多活動舉行,希望可把更多節慶活動人流輻射到其他地區。

防疫措施方面,「幻彩耀濠江」將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在活動劃定範圍設出入口及人流管理,觀眾按現場情況排隊入場,須出示有效綠色「澳門健康碼」、掃瞄場所碼、接受體溫測量及保持社交距離,並全程佩戴口罩。旅遊局將密切留意疫情,積極配合衛生部門發出的相關指引,適時作出相應安排。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補充,會盡量預先為部分裝置噴灑有效期90天的防毒塗層,其他無法噴灑的裝置在進場時會經過霧化門消毒,互動遊戲會每小時暫停15分鐘清潔;觀眾進場時需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和場所碼,亦需清潔雙手。至於正在搭建的約500名工人已完成疫苗接種,每週接受核檢,主辦方亦已為他們登記資料,同時亦已為保安、清潔和管理人員等近200人登記資料和追蹤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