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問如何確保公務員是愛國者? 張司:會完善公務員入職宣誓制度

在昨日立法會行政法務範疇施政答問大會上,有議員關注政府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澳」,特別是加強公務員愛國愛澳教育工作,確保公務員是愛國者,令特區的政權、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愛國者治澳」的公務員培訓是需要的,按照「國安法」的修改建議,到時會考慮公務員入職時宣誓會有相關的制度。

明年行政法務範疇施政工作簡介中,張永春提及為加強公務人員的培養,政府明年將完善培訓體系,並強化公務人員對《憲法》、《基本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法》等內容的學習,築牢「愛國愛澳」基礎。新冠疫情以來,公務人員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無私奉獻,政府將繼續採取關懷、支援公務人員的措施,激勵公務人員士氣,以更好地服務全澳市民。

議員:確保公務員都是愛國者組成

議員宋碧琪和龐川關注加強公務員愛國愛澳教育和公務員領導力培訓。其中宋碧琪指,較早前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修改「國安法」諮詢時曾提到,有公務員在香港反修例社交網站中「點贊」,雖相關公務員行為不違法,但非常危險,相信是個別事例,但要引起政府的關注。國家安全發展是澳門根本保障,作為公務員應有深入認識,深刻意識,培訓不應走過場,在愛國教育上更不應含糊,愛國愛澳應是廣大公務員最基本的標準,未來政府如何加強公務員愛國愛澳教育,讓每個公務員都能胸懷國之大者?

宋碧琪

她又提到,近年政府加大管治梯隊的建設,全新打造公務員領導力培訓班,「好嘢一定好多人爭,但並唔係人人舉手就有得去」,特別是部分部門人員本來不多,工作量卻「幾何級部上」,人手緊張情況下再抽人脫產幾個月,根本是沒可能的任務,然而為了有參與、支持政府,再難也要派人去,最後則是派「閒人」去參加培訓,未來培訓機制如何完善,讓真正的人才有發展的空間?

議員龐川亦關注愛國治澳,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貫切「愛國者治澳」,確保特區的政權、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進一步提升愛國愛澳力量的建設,他指公務員是掌握特區的政權、管治權的最主要力量,確保公務員都是愛國者組成,是司長重要職責,當局有否總體評估,目前公務員群體是否由愛國者組成,如何確保「愛國者治澳」原則得到精準的落實,未來在招收新公務員時,如何評估新申請者是愛國者?

龐川

未來主管晉升或須經領導力培訓班

至於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的選拔,張永春直言,領導主管人員的任命由法律法規訂定,暫時未有法律法規規定一定要修讀相關培訓班才可以做到處級主管,但政府會朝着這個方向做。最少處級主管人員的儲備達到一定數量後,會要求處級主管任命的前提是必須經過相關培訓班的培訓且成績優異。

公務人員領導力培訓班晉升的人員數量方面,張永春稱,前三屆修畢課程的人員中,已有部分到橫琴深合區執委會工作,亦有升任處級、廳級主管。

張永春並不認同宋碧琪指有部門工作因太多派不出人參加培訓班,他認為是主管的藉口,但若不讓人員培訓,人員永遠沒有機會提升,當局會加強培訓班課程的設置。至於宋碧琪質疑有部門派比較「得閒」的人員讀,張永春認為若設為晉升主管尤其處級主管的必要條件,相信問題會迎刃而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