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修法配合電子政務 議員倡公共部門續打破數據孤島

多位議員冀政府電子政務能更便民便商

立法會昨(21)日起,進入2023財政年度施政各領域範疇辯論,首個範疇—行政法務中,多名議員關注到公共行政改革、電子政務、推進一戶通等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指,在優化行政程序改革上,下一階段會比較困難,不是簡單將線下服務搬到線上,下一階段電子政務及公共行政的工作,需要優化及簡化,當中將會涉及電子政務法律的修改。他指,將在「一戶通」2.0版本的基礎上,深化便民服務模式,梳理及簡化部門業務流程,結合跨部門數據互聯互通,實現「減少申請步驟、減少提交資料和文件、減少走訪部門次數」的目標。又會以飲食業一站式發牌作試點。立法會主席高開賢亦開腔,希望政府認真、加把勁做好電子政務的大改革,真正做到「便民、便商、便政府」,回應社會的訴求。

張永春

今年4月,政府推出升級版一戶通,增加更多功能,包括繳納行車稅及交通違例罰款、公共部門活動報名和場地設施預約、申請旅行證件、提交法院訴訟文書,以及繳交水電費用等。截至10月31日,一戶通有逾41.8萬人登記,較《電子政務》法律生效前增加6.2倍,共整合165項電子服務及功能,涵蓋居民生活、就業等領域。在一戶通綁定的車輛,已超過全澳登記車輛總數的一半。政府數據,截至10月31日,政府數據開放平台提供的數據集增至602個,涉及法律、交通、醫療、教育等領域; 另累計發約60萬份電子公涵。

張永春在引介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工作中指,近3年電子政務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不能止步。政府將修訂電子政務法律,重點解決現時各單行法規對電子化操作有所限制的問題。將在「一戶通」2.0版本的基礎上,深化便民服務模式,梳理及簡化部門業務流程,結合跨部門數據互聯互通,實現「減少申請步驟、減少提交資料和文件、減少走訪部門次數」的目標。鑑於商企和社團所需的電子政務服務有別於一般民生類服務,特區政府計劃提供專門電子服務入口,以便更好地滿足商企和社團的需求。以及發出新一代身份證,並將之綁入一戶通,在一戶通中,亦考慮推出車輛登記制度,引入車輛登記電子化。

議員建議深化電子政務

近年,市民比較能直接感受到公共部門電子化便民服務,對於一戶通, 多名議員對一戶通有正面評價,但是,民間與議會仍然對政府推動電子政務訴求未停步。昨(21)日,議員陳亦立、顏奕恆、施家倫、林宇滔分別關注政府在推動公共行政改革和電子政務上工作,兩者之間如何配合。陳亦立指出,公共行改革近年表現在架構重組工作上,以合拼為主要措施,一定程度上回應社會訴求,他認為,需要優化行政程序及法律措施,檢討公共行政程序及有關法規,深化推進公共行攻改革。葉兆佳建議,電子政務對外做到便商,與大灣區、葡語國家平台對接,對經濟拉動起幫助。

施家倫
陳亦立

顏奕恆認為,跨部門合作及數據交換上仍有改進之處,他建議,打開便民、便商服務上電子政務的思路,將數據成為有效深化和推進,以及建議未來對項目重組作出檢視。他建議,未來除了汽車登記電子化,實現跑0次目標外,其他公共服務都可以朝這目標推進。他還關注到一戶通的網絡安全。

顏奕恆

倡公共部門繼續打破數據孤島

林宇滔希望,政府藉一戶通「起好個頭」,推動更多居民在電子服務上取得「獲得感」,他又建議,一戶通中加入電子身份功能,取代一般服務上無需提交身份證。更重要的是要好做到數據開放,提供一個統一系統,供所有公共部門登入,減低部門之間數據孤島的情況。議員黃世民提倡,在電子政務上有效運用數據,透過二次應用,打造智慧城市,讓市場為數據資源增值。就一戶通,他提議,為社團、商戶提供更多功能,例如授權,要掌權業界需要。議員高錦輝提出,未來加強一戶通在教育領域上的應用。議員胡祖杰建議,將一戶通的使用率提升至9成。

林宇滔

來自商界的高開賢,對於電子政務也有意見。高開賢反映,在餐飲發牌制度上,表面上有一站式發牌,但內部流程仍然無法簡化,各部門之間,有自已的一套公共行政改革,由於系統不同、資料無法互用、互通, 解決不了部門間資料互聯互通問題。他建議,以大數據作為切入點,利用大數據,統一系統,也令整個流程變革、改革,使公眾服務和政府內部間溝通都可以進行大改革,做到真正便商、便民、便政府。他相信,市民辦事方便、快捷,對政府威信可以進一步提高,對政府、對社會有大好處。希望政府認真、加把勁進一步推行公共行政和數據互通。

下一階段電子政務較困難

張永春不諱言,澳門的電子政務工作和電子化比較落後。他坦言在優化公共行政程序改革上,下一階段會比較困難,不是簡單將線下服務搬到線上,下一階段電子政務及公共行政的工作,需要優化及簡化,當中將會涉及電子政務法律的修改,梳理及一步步改變。他續指,一站式飲食發牌中,涉及資料提交、資料整合、審批、補交資料多個流程,與下一階段的電子政務方向相同,故此,會以此作為試點,逐步做到下一階段電子政務及公共行政優化和簡化。

張永春亦承認,部門數據上仍然有存在數據孤島的情況。雖然目前政府數據開放平台提供的數據集增至602個,由於部分數據有相當敏感性,有部分部門思想上認為不能開通互享,在「開與不開」(數據互通)上,仍要多點工夫,而且必需確保安全性下共享數據。他舉例,深合區內透過自助服務機,在遵守本澳「個資法」下,做到部份數據跨境互通,未來會再研究跨境數據的互通。

至於一戶通,張永春透露,下一步會加入市民在手機中可簡單操作和常用到的功能,例如加入在明年第四季開始更換第二代澳門居民身分證,藉增加防偽功能和加強電子化,在一戶通中加入身份證電子身份、醫療券(包括醫療券轉移)、車輛登記電子化,配合車輛登記電子化,明年將提案修改汽車登記法律,也會透過電子化流程,一次過解決出生登記、辦理結婚、離婚等登記公證系統,再到市政署,簡化和優化程序。他稱,未來一戶通加入電子身份後,可用於部份關口通關,也可以解決雙生兒一戶通內的識別問題。

他強調,政府十分關注網絡安全問題,透過網絡安全委員會和投入大量資源,聘請專業運維團隊,對一戶通作出7 (日)X 24( 小時)的監控,確保運計算中心不斷提供服務、預防發生問題,確保數據安全,出現網絡安全時,系統及數據不被入侵。而政府雲計算中心也在規劃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